專題文章

奧運場上的男與女

參考編號: SP20210819

  • 日期2021年8月19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教育工作者
  • 作者教育組 陳潔凌
  • 主題 性教育, 性別角色

「媽媽,我要學劍擊!」六年級的Wincy看完香港選手在奧運會上摘金後,宣佈她的最新大計。

「阿妹,你不是剛開始學柔道嗎?滑冰才開始了三個月便放棄,到底你想怎樣?不要浪費爸媽的錢啦!」初中的Eugene沒好氣地說。

「少管我!不嘗試一下又怎會知道我是否適合?或者我是下一位奧運金牌得主!」Wincy用殷切目光投向媽媽,「媽媽,我真的很想學啦......」

阿Ling沒好氣地回應:「哥哥說得對,你總不能見一樣,學一樣的。」

「網絡有云:『奧運就是一群很需要運動的人,看一群很需要休息的人運動』,難得我願意坐言起行,看了奧運便想去運動,不是很好嗎?」咀甜的妹妹繼續爭取。

「妹妹說得也有道理......好,你和哥哥一起去學吧!」

「甚麼?!」兄妹同聲大叫。

「對呀,哥哥也需要好好運動一下,不能整天宅在家了。」阿Ling認真地說。

「我才不要。哥哥不是上網便是在搞縫紉,『姐手姐腳』的,我不要他來扯後腿! 」

「這麼說,你的『彌豆子』和風背心,看來也不再需要縫製下去吧......」哥哥一說,妹妹立即求饒,「不是啦...... 哥哥簡直是設計天才,手工比誰都好!拜託了!」

「為什麼你認為喜歡縫紉的男生便沒有運動細胞?今屆的英國跳水王子便是位編織達人,取完金牌再親手編織保護套來裝著,有型得無話可說!男孩子也不一定全部都剛陽威猛的,興趣更不應以性別區分。媽媽最喜歡這些剛柔並重的細心男士,哥哥非常有潛質哩。」阿Ling向哥哥打了個眼色。

「媽媽真有眼光,怪不得爸爸是位入得廚房的家務高手!」妹妹鬼馬地說。「哪我們可以去學劍擊了嗎?」

「哥哥,媽媽非常欣賞你的手藝,但你也要為健康取得平衡。至於做甚麼運動我倒沒有意見。」

「知道啦,」哥哥忽然想起了甚麼,「阿妹,你不是說過要跟小幸及美兒組隊打籃球嗎?球類活動我比較有興趣。」

「唉,她們看到那隊被取笑像男生的女子三人籃球代表隊後,便說不想打了。這陣子她們在追看那些奧運帥哥美女報導,完全是外貌協會!」

「這也難怪.......若跟你這男仔頭一起打籃球,很易會被人誤會成男子隊哩。」哥哥佻皮地說,妹妹即作勢反擊。

「別鬧了!」阿Ling阻止倆人,「那些俊男美女運動員及花邊新聞的確吸引,不過,每一位能代表國家出賽的運動員都付出過非一般的努力,很值得欣賞。只憑外表來論斷那些選手,真的有欠尊重啦。」

「對!你們男生只懂看體操美女和性感女泳手,膚淺!」妹妹繼續向哥哥抗議。

「別把我拖下水好吧。我很支持德國女子體操隊捨棄傳統高衩三角體操服,換上包至腳踝的全身褲出賽。傳統女性選手服太過賣弄性感了,設計上根本沒有必要。運動員都應該可以決定自己穿什麼才合適的。」哥哥的一番話,讓身邊兩位女士另眼相看。

 

今屆東京奧運場內場外也充滿話題性,和孩子觀看奧運節目時,除了欣賞精彩的運動賽事,支持香港及優秀的運動員外,也可藉此機會討論有關性別的議題,擴闊自己和孩子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