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太陽不要再當伯伯了

參考編號: SP20210805

  • 日期2021年8月5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教育工作者
  • 作者教育組 陳健怡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性別角色

小豆是一位小學三年級學生,平日一有空便與哥哥到家樓下打籃球,每次放學抬頭看到藍天白雲時,也忍不任讚美說:「有太陽伯伯的日子真好!」

 

今日小豆便如常打波後回家,打開衣櫃想著準備衣服洗澡之際,忽然聽到一陣哭泣聲,小豆感到非常驚恐,是誰躲進了我的衣櫃?

 

小豆悄悄找來了一個衣架,把它改成為一條長型鐵勾,希望用鐵勾慢慢把櫃門打開。在她正準備開展大計時,「呯」一聲,櫃門突然自動開了。

 

「我是太陽,對不起,打擾你了。」

 

小豆瞪大了眼睛,嘴巴不期然地張開,誰想到太陽伯伯會來到自己家中?

 

「沒關係的,太陽伯伯,」小豆雖然有點錯愕,但也盡量保持冷靜,好奇地問:「不過請問...你在我的衣櫃內做甚麼?」

 

太陽聽到小豆這樣說,又忍不住哭起來。

 

「其實....我...」太陽看著小豆,再看看小豆的衣櫃,終於鼓起勇氣說出心底話:「其實我也很想穿漂亮的衣服呢!」

 

小豆眼睛比剛才瞪得更大,衝口而出:「但太陽伯伯你那麼熱,穿衣服不會更熱嗎?」

 

「我可以像你一樣,穿背心衣呀!」

 

「但太陽伯伯你的身型圓圓的,衣服穿上去不會掉下來的嗎?」

 

「我可以舉高手撐起呀!」

 

「但太陽伯伯你從沒有穿過衣服,你會習慣嗎?」

 

「習慣是培養的呀。」

 

「但太陽伯伯,你會在我的衣櫥找到適合你的衣服嗎?」

 

「你的衣服很漂亮,我很喜歡。」

 

「但太陽伯伯,我穿的都是女孩子款,真的有適合你的嗎?」

 

「我穿裙子,穿褲子,穿粉紅色,穿藍色,穿平底鞋,穿波鞋也可以。」

 

「但太陽伯伯,你是男孩子,為甚麼可以穿女孩的衣服?」

 

「其實我可以是太陽伯伯、太陽姐姐、太陽哥哥、太陽姨姨。我是我,我只是想穿喜歡的衣服,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小豆聽到這裡,似懂不懂的。太陽見小豆沒有再追問,便反過來說:「你身上穿的是籃球衣嗎?」

 

「是啊!哥哥不合身了,讓給我穿的,很型吧!」

 

「籃球衣有分男女的嗎?」

 

「有的!…又好像沒有的。」

 

「小豆穿上哥哥的籃球衣,很自信,很好看。我真的很想好像小豆一樣,單純地穿喜歡的衣服。」

 

小豆看著太陽,再看看身上的球衣,沉默了一會,便指著衣櫃說:「你喜歡哪一件衣服?隨便拿去穿搭吧!」

 

良久,太陽換上了渴望已久的衣服,慢慢從衣櫃走出來。今次,太陽比平常更耀眼,笑容更燦爛。

 

跟孩子說故事時,我們常常會為物件或職業配上「伯伯」、「哥哥」、「姐姐」等稱謂,言談之間讓他們簡單了解男孩子與女孩子大概是甚麼模樣。然而隨著孩童長大,家長可以慢慢讓他們理解,其實每一個人也有自己的特質,男孩女孩只是身體上的分別,不必被性別,局限了自己對自己的想像。鼓勵孩子表達想法,了解不同人、不同事,能讓他在待人處事上,更能建立平等、尊重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