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共浴性教育問答大會

參考編號: SP20210624

  • 日期2021年6月24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教育工作者
  • 作者教育組 林慶洲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主持:歡迎各位家長今天來到一年一度的「共浴性教育問答大會」!來自各地積極推行家庭性教育的爸爸媽媽,會聚首這裡分享過去一年他們與子女共浴時所遇到的性問題。期望大家在接下來的時間,能夠主動分享,積極回應。好了,首先有請張媽媽分享她女兒有趣的問題。

 

張媽媽:大家好!感謝大會給予我這個機會。我的女兒約五歲,從小已跟我或爸爸一起洗澡。她是一個每事問的女孩,最近她突然在洗澡時問我:為甚麼我沒看到卡通片裡的主角去洗澡?我最初覺得這只是一條小孩子的天真問題,但再想下去總覺得女兒其實心裡是不是想在卡通片裡看到這個場景?我想她的意思是像現實一樣看到性器官的出浴畫面,我是否應該讓她看看?如果一起洗澡連看到真人也沒有問題,為甚麼讓她看卡通片的話我會有點怪怪的感覺?

 

主持:多謝張媽媽的問題。我們這個大會鼓勵大家嘗試回應其他家長的問題,從經驗中互相學習,希望在這個過程中建立進行家庭性教育的信心。我看到Phoebe媽媽想回應,讓我們聽聽她的想法。

 

Phoebe媽媽:謝謝主持!我想大家都知道與孩子一起洗澡這個過程,目的是建立一個舒服的環境讓大家可以輕鬆分享性的想法,我看到張媽媽和女兒都做到了。離開了浴室後,是否需要刻意要處理當時提出的問題?我自己的做法是「順其自然」。畢竟我們不是為了滿足子女的好奇而進行性教育,孩子的好奇心得到滿足只是教育過程中的一個結果。若果家長當時答允了女兒給她看,坊間其實也有一些性教育書籍及動畫,會有孩子洗澡時露出性器官的畫面,感覺應該會比隨便找一個動畫來看好一點。我覺得有些孩子只是不明白為甚麼某些卡通片角色從來沒有出浴的畫面,我的回應是:「這是她的私隱啊!不是隨便可以看吧!」張媽媽的問題反而讓我想到,要不要讓孩子感到要珍惜一起洗澡、一起看性教育圖書的機會?孩子應該要知道不論是真人或動畫,看到性器官不是一個隨便發生的情況。不知大家怎樣看?

 

張媽媽:謝謝Phoebe媽媽的提醒!當初開始一起洗澡是很自然地發生,沒有仔細想到有甚麼需要向孩子說明。因為只有我們一家三口同住,自然不會刻意告訴孩子一起洗澡只限於跟爸媽。孩子有關私隱的界線仍未清楚建立,我想這解釋了為何出現看到爸媽的身體很平常但看卡通片主角又有點問題的疑惑。共浴性教育有她的優點,但誰可以一起共浴背後是大家對家庭成員的概念。日本人可以接受爺爺跟孫子一起共浴,但大家可以嗎?我想起小時候也有跟哥哥一起洗澡的經驗,但長大後自然地不想繼續,可能是越來越更重視私隱的結果吧?個人認為,如何讓孩子從家庭中較開放的私隱界線,慢慢過渡到社會要求更多規範的相處界線,這是想做好共浴性教育的我們必須注意的情況哩。

 

主持:感謝兩位媽媽精彩的對談,讓我們深思如何做好共浴性教育。接下來應該還有不少要處理的性問題,下一位想發言的家長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