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人不中二枉少年?

參考編號: SP20210318

  • 日期2021年3月18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健怡
  • 主題 家庭生活教育

「你根本不懂。」魚叮淡淡地說,然後雙手放下餐具,轉身便回到房間。

 

飯桌前只剩下無言的父母,已經冷掉的餸菜,和一個永遠長開的電視機。良久,魚爸終於打破沈默:「我不懂?她甚麼也不說,我怎會懂?」

 

不經不覺魚叮已是中二生,因為疫情關係,開學至今大部分時間也是在家中網上學習。一整天看到她戴著耳機,在電腦前一動也不動,魚爸便開始抱怨,學習真的花那麼多時間?忙得午飯也需在房間內解決?

 

有一日,魚爸按耐不住,悄悄地打開魚叮的房門。「唧......」由於房門殘舊的關係,一打開,便發出輕微的聲音。

 

「誰開門?!」魚叮立即發現,並放下手中的食物。魚爸看到她正在拍攝自己吃東西的情況,感到非常錯愕。

 

「你在做甚麼?」魚爸腦海不斷幻想女兒從事不道德交易的畫面,是否正與陌生人視像? 是否好像某些直播網紅一樣,以拍攝自己的身軀去賺錢?

 

「我正在吃東西,請你出去。」魚叮隨即走到父親面前說:「請你下次敲門,得到我的回應才進來。」便又把門關上。

 

魚爸內心充滿疑惑、擔心及不安,決定晚飯時好好地跟魚叮談談。想不到只是問了幾句,魚叮便覺得父母不會懂她,不作任何解釋便離座。

 

最後,魚爸苦無對策下,便致電給姪女Nancy求助。

 

「嗯,聽大伯你這樣說,即魚叮是沒有發脾氣,只是不願多說,便回到自己的房間去。」

 

「是呀。」魚爸說了一大堆魚叮整天困在房間,又無故拍攝自己吃東西的情況,想不到姪女的重點會放在魚叮有沒有發脾氣上。

 

「那我大概理解了。簡單而言,魚叮是有病。」

 

「甚麼病?」魚爸聽到十分驚訝。

 

「中二病。」Nancy故意停頓,然後才輕鬆地笑著說:「其實,魚叮現在的冷漠回應,是正值青春期少年的常有反應。網絡上有人稱之為『中二病』,意思是有些青少年在初中二年級的時候,便會開始變得自我中心、覺得世上沒有人明白他們。他們會常常沈醉於自己幻想世界當中,感覺自己好像動漫主角或電影主角,有著重大的個人使命,不容易讓別人理解。但我看來魚叮並沒有『病入膏肓』,因她也沒有情緒大爆發,只是裝一下酷而已。」

 

「但怎樣解釋她會拍攝自己吃東西呢?」

 

「大伯,你不知道現在很流行『吃播』嗎?網上很多Youtuber也會出一些名叫『ASMR』的短片,透過拍攝自己大吃大喝的樣子及吃東西時發出的聲音,去刺激觀賞者的聽覺和視覺,讓他們感到療癒和在情緒上得到慰藉。我自己也是『吃播』的粉絲呀!」

 

魚爸聽到這裡,終於感到舒一口氣,並開玩笑地說:「原來現在流行這個喔!看到魚叮那麼有『行動力』,也想起自己從前是青春少年時,也是那麼熱血。人不中二枉少年,其實只要魚叮做的事沒有傷害性,我也是會支持她的啦。」

 

今次輪到姪女Nancy感到驚訝,想不到大伯原來也有如此窩心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