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再婚家庭的共舞

參考編號: SP20200827

  • 日期2020年8月27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伴侶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鄧文婷
  • 主題 婚姻與家庭, 家庭生活教育

疫情期間,大家待在家中的時間比從前多,家庭糾紛自然無可避免地增加。不過,對Margaret而言,這些糾紛比一般家庭的都來得棘手,因為她正在建立一個新家庭——她剛剛再婚了,老公Brian帶著7歲兒子希希,她帶著6歲女兒心宜,在同一屋簷下努力地適應著。希希和心宜在同住之前已經在不同場合見過面,當時二人已是各有各玩,不過Margaret以為這是異性小朋友間的正常互動。現在雖然四人一起生活著,但感覺上只是兩個家庭共住著,令人苦惱。

上星期天,趁著大家都在家,Margaret提議一起焗曲奇 - 這是她和心宜以往星期天都愛做的活動,女兒當然非常興奮,誰知希希冷淡回應︰

「我和爸爸逢星期天習慣外出到公園玩。」 

Margaret非常尷尬,連忙向Brian求救。

「現在疫情嚴峻,遲些再去公園吧﹗今天就先在家焗曲奇好嗎?」

「不好,我想看電視。」說罷,他便逕自走進睡房了。Brian擔心希希,也隨即到睡房去了解。

Margaret不想心宜覺得自己不受重視,只好先跟女兒焗曲奇。曲奇出爐後,她問女兒要不要給一塊哥哥試味,她竟說:

「我都沒有哥哥。」

Margaret快要崩潰了。她該如何是好?

再婚而有幸獲同路人互相扶持,期望減輕獨力撫養的負擔,並對新家庭寄予厚望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過,子女跟父母的步伐未必一致,有時他們可能仍會暗暗寄望親生父母可以破鏡重圓,而再婚就使他們的盼望幻滅。如同失去親人一樣,失去一個原本的家庭也需要時間處理哀傷,重新適應。以下為一些協助子女適應新生活的建議:

 

建立新習慣

共同的體驗可使子女們變得愈來愈親近。雖然Margaret在這方面有努力嘗試,但如果只依從其中一方的舊習慣,另一方便會覺得不受重視。因此,更理想的做法是建立一個全新的,屬於這個家庭的新習慣,增加他們的歸屬感。要留意的是,如果子女在家的角色轉換了,例如由獨生子女變成哥哥的話,他們可能會有更多的情緒,畢竟以前在家總是萬千寵愛在一身啊。

 

訂立新規條

再婚家庭的子女比一般家庭的更注重公平,但若果沿用舊家庭中的規條往往會令人有偏心的錯覺;另,婚前為了建立良好關係,通常會對另一方的子女比較寬容,但婚後的角色改變,繼父母需要建立威嚴,因此家庭中的新規條格外重要。伴侶間宜先了解各自家庭的規條,看看可以如何重新整合,然後在所有子女都在場時,一同向他們講解新規條,一來讓他們明白以住的規條已不適用,二來讓他們知道繼父母也有行使新規條的權利,任何一方都不會偏袒自己。

 

重整時間表

除了新規條外,重新編排家庭的時間表,盡量讓雙方父母各自參與各子女的活動,可幫助子女確切地看到父母的時間分配,排除偏心的情況。另一方面,繼父母和子女間的關係亦需共同經歷滋潤,因此重整時間表時,可加入每位父母與子女的獨處時間,增進親子間的感情。一開始時的獨處或會有些冷場,容讓彼此有一個過渡期,有助調整自己的期望,跟隨子女的步伐,慢慢建立新的親子關係。

重新組織家庭是人生的重大決定之一,願你們憑著當中的信任與勇氣,善用以上的小技巧,讓兩個家庭合而為一,幸福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