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爸爸是我的

參考編號: SP20200618

  • 日期2020年6月18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林慶洲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這個晚上,爸爸媽媽一起看著最近熱播的韓劇,四歲半的女兒小敏正在房間裡忙著她的角色扮演遊戲。

「看來劇情發展下去,這女孩應該不願離開那個壞男友吧。」爸爸其實不是韓劇迷,只是想放下忙碌的工作陪伴妻子。

「已經這樣對待她,為甚麼還要選擇他?」媽媽每次都看得很投入,眼眶也變紅了。

爸爸這時輕輕的拖著媽媽的手,媽媽自然地依偎在爸爸的肩膊上。

小敏突然從房間中跑出來,跳進爸爸和媽媽之間,故意把二人隔開。

「爸爸是我的!」小敏抱著爸爸說。

這不是第一次了,媽媽正想像過往一樣說「早跟你說他是我的老公呀!」,爸爸眼神示意她要忍耐一下。

「小敏真可愛!」爸爸也輕輕抱著小敏。「但媽媽也是你的吧?不如你也抱一抱媽媽?」

「不,我最喜歡抱爸爸!」小敏抱得更緊,爸爸要再一次阻止媽媽爆發。

「謝謝你呀小敏,但媽媽剛才有點不開心,你可以幫爸爸過去抱抱媽媽,安慰一下她嗎?」

「那……好吧!」小敏過去抱著媽媽,爸爸也加入。

「好了好了,房間裡的小羊等著你呀!」爸爸當然想盡快轉移小敏的注意力。

「噢!那你們二人不要坐得這麼近呀,知道嗎?」小敏很認真的提醒二人。

「哈哈!好吧!」爸爸先笑著,然後認真的問:「那等一下媽媽又不開心,你要快點出來安慰她,可以嗎小敏?」

「好呀!你要告訴我呀!我很忙的。」小敏邊說邊走回房間。

「好了好了,看來我想你抱也要別人允許呢?」媽媽壓低聲音向爸爸投訴確保小敏沒有聽到。

「親愛的,你不要心急,晚一點再跟你傾,好嗎?」爸爸給了媽媽一個隔空的吻,媽媽只能苦笑著。

 

小敏終於睡著了,爸爸媽媽終於回到二人世界。

「先跟你玩一個記憶遊戲,好嗎?」爸爸知道要阻止媽媽的怨氣,最好先發制人。

「好吧,難得可以奪回你這個愛人,我還有甚麼可以埋怨呢?」媽媽幽幽地說。

「我會說出三句話,你看看每次小敏阻止我們擁抱時,你心裡有沒有想過?」

「唔……好吧,你說說看。」

「三句話就是『那你不喜歡媽媽嗎?』、『我不要你抱我!』、『我怎樣坐要你管!』,猜對嗎?」

「噢……好像也有哩……」

「我想說,你忍耐著沒有說出來是做對了,因為這些反應只會增加你們之間的敵意,更會示範了在關係中佔有、嫉妒、威脅是沒有問題的!」

「唔……於是她只會更加對抗著我,更加黏著你!」

「有可能的。其實有時看到她親近你遠離我,我也會感到沒趣和不安,甚至對她說了一些責備的話;不過我會想,我只想孩子給予我歡樂?我的反應可以讓我們的關係更親密?其實孩子會觀察父母和自己如何互動,這個學習過程會成為日後親密關係的基礎。」

「攪不好就像那些韓劇的角色,日後只想著互相佔有及控制對方!」

「似乎看韓劇也有用哩!」

「我記得你之前說過,性教育是關係的教育,親密關係建基於互相尊重;若果她沒有被尊重的經驗,是很難感受尊重別人的重要性。」

「是呀,我們應該在生活上多示範如何尊重大家的意願,讓她學會懂得欣賞不同的方式都可以表達愛的感覺。」

「這似乎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哩!」

「我們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