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青春幻夢

參考編號: SP20200521

  • 日期2020年5月21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兒童 青少年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性教育, 青春期

在停課百多天之後,今天,終於復課了。

穿上乾淨整齊的夏季校服,戴上母親親手縫製的布口罩,踏著擦得光潔的皮鞋,君培精神抖擻地向學校出發。走在熟悉的街道上,樹木林立,雀鳥鳴叫,「今天真美好呢!」君培忍不住讚嘆說。「希望每一天都美好!」面對突如其來的回應,君培環顧四周,卻看不到人影,心感奇怪。說話的人是誰?

「章君培,早晨!」對方緩緩從大樹後步出,原來是同班的馬小霖。不過,對方明明是馬小霖,卻又不像是馬小霖,怎麼說呢?君培認識的小霖,明明是一個身高140cm的小五生,但眼前的小霖看上去竟似昂藏七尺,十足十NBA球星一樣。「你…」君培震驚得說不出話來。「我怎麼了?」小霖有點不明所以。「你…高了很多!」君培忍不住行到小霖身邊,發現自己只到小霖的手肘位置。「我這幾個月宅在家常常跳繩,跳著跳著就高成這樣,差不多有180cm。」小霖說。君培不知多羨慕,正想問小霖跳繩長高的心得,卻被他催促趕路而未能開口。

去到學校,君培發現其他同學也長高不少,包括女班長周欣妮。「周欣妮竟然比我高…」君培酸酸的道。「她看上去應該有160cm,肯定比你高!」小霖完全聽不出君培語氣中的難過。突然,有人從後拍了君培一下,「許久不見,好兄弟!」君培回頭一看,對方的口罩外側滿是鬍子,範圍之大、毛髮之多令人難以置信。「你是…陳浩軒?天啊!你的鬍子比我父親還要多!」君培不置信地說。「我由停課第一天起,身體就開始長出毛髮,除了鬍子,還有腋下毛及…」陳浩軒壓下聲線說:「陰毛!」這些事情實在太奇怪,同學一下子長高、出毛髮,一方面令君培嘖嘖稱奇,另一方面也讓他覺得擔憂:「怎麼自己絲毫沒有轉變呢?」

君培不知該如何面對同學才好,見到坐在長椅上的男班長,便走過去找他傾談。「男班長,我覺得今日好像走入了《變種特攻》的戲棚裡,每位同學都經過特技化妝,變得很不一樣。」君培慨嘆道。「同學,我也希望自己只不過被特技化妝...」男班長除下口罩,原來他的面頰、下巴和鼻子都長滿暗瘡。然後,男班長問君培:「那你呢?你一定也有轉變,快給我看看吧!」這時,其他同學一擁而上,紛紛說:「快給我們看!快給我們看!快給我們看!」

之後,君培就從夢境中醒來。他將夢境告訴媽媽,媽媽明白他對青春期的擔憂與緊張,就對他說:「我們每個人也會經歷青春期,只不過大家開始青春期的時間並不相同,有的比較早,有的比較遲;既然無從得知自己的時間表,瞎擔心和與人比較也是無補於事,對不對?教科書告訴你男孩子一般由十歲至十六歲開始增高,你才剛滿十一歲,時間還多著呢!還有,每個人的身體發育受著先天與後天因素影響,先天遺傳改變不了,但後天則可以靠自己努力改善,例如保持適量運動,吸收充足和均衡營養,與及有足夠睡眠,這些都可有助身體發育得更為健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