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全民抗疫下的「同居生活」

參考編號: SP20200312

  • 日期2020年3月12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連明誥
  • 主題 性教育, 青春期, 其他

在肺炎病毒肆虐之下,教育局宣佈停課,如無必要家長都不會選擇讓孩子們外出,怕稍有不慎,後患無窮。然而,並非每個家庭都能在此情形下能妥善照顧小孩,曦曦的家庭便是如此。

 

三年級的曦曦由於父母日間要上班,考慮到不能把她獨留在家中,加上口罩存貨緊張,唯有暫時送她到舅父家暫住,由舅母代為照顧,每到星期六日才把她接回家。就這樣,曦曦展開了跟舅父、舅母和表哥梓楠的「同居生活」。

 

作為獨生女的曦曦對於可以和同齡表哥一起生活,起初表現得十分期待和雀躍,沒想到這份熱情不足一個星期已被磨滅…

 

「男生真的很麻煩!我不想和他一起住了。」回到家中,曦曦板著臉地說到。

 

「怎樣了?妳之前不是說很期待跟梓楠一起玩耍嗎?怎麼現在反差這麼大?」看見曦曦人小鬼大,裝到一臉正經的模樣,令媽媽有點哭笑不得。

 

「媽媽,你有所不知了!」曦曦邊跺著地邊說到。

 

媽媽心想:「這個小丫頭,居然連四字成語都用上了,姑且看看你要說甚麼。」

 

一個星期的「同居生活」,據曦曦所說,起初的一兩天她還未見識到梓楠的「真性情」,一直到了第三天,由她無意中發現了梓楠的小秘密,其他「惡夢」便接踵而來……

 

那天,大家一起玩了一會體感遊戲,出了一身汗,梓楠說希望先去洗澡,然後很快便把濕掉的上衣掉到床尾,當曦曦好奇地到床尾一看,竟然發現了一座「衣服山」,還隱約傳來陣陣臭味。向舅母一問,才知道梓楠習慣把穿過的衣服隨處亂放,即使被罵過很多篇還是改不過來,令舅母非常頭痛。

 

加上日子久了,曦曦發現梓楠原來很愛惡作劇,一時一手拔掉她的髮圈,一時藏起她的筆盒讓她找遍全屋,總之每天總是有新「驚喜」等著她,使她非常氣憤。

 

怪不得曦曦會得出「男生真的很麻煩」這個結論,但復課日遙遙無期,相信短期內都要繼續這樣的「同居生活」,媽媽於是決定藉此機會好好與女兒談一談與人相處之道。

 

「曦曦,這陣子沒上學都沒有功課要做,正好現在給你一份功課,下星期回家時交給我。」

 

聽到媽媽這樣說,曦曦即時皺眉搖頭,說到:「啊! 我不想做功課呢……」

 

媽媽接著說:「放心,這跟你平常做的功課不同,這是一份觀察日記。我希望你用一個星期的時間,觀察一下梓楠有甚麼優點,並把它記錄下來。」

 

「優點觀察日記? 為什麼要這樣做? 我覺得男生們一點優點都沒有!」

 

「不會的,無論男或女,我們每個人都一定會有自己的優點,只是要看看你有沒有足夠的觀察力可以把它們發掘出來。要知道如果你只看到別人的缺點,便會出現爭吵、不滿,就像你一開始說的不想再和他相處。如果我們能夠發掘並欣賞別人的優點,那麼和人的相處便會變得相對容易。」

 

「真的是這樣嗎?」

 

「與人相處的確不容易,很多時大家都會無意地做出令對方感到不舒服的行為。例如,你說的惡作劇,有可能是他想和你玩耍的一種方式,卻沒察覺到原來你並不喜歡。這個星期除了嘗試發掘他的優點外,亦可以練習向他表達自己的感覺,坦誠地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意願,這亦是與人相處的重要一課。下星期到舅父家,媽媽陪你一起跟梓楠談談,讓他明白需要尊重別人的意願,好嗎?」

 

「好啊!一言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