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愛情來了?

參考編號: SP20191024

  • 日期2019年10月24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青少年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約會戀愛

中一的女兒小優和小四的兒子小良並排坐在沙發上,小優在掃著智能手機,小良則目不轉睛地望著電視螢幕,嘴角偷偷泛起笑容,一副津津有味的模樣。

好奇之下,我往電視方向一瞧,冷不防被畫面嚇了一跳:「卡通片也有男女拖手、親吻的情節?」

小良:「媽媽別大驚小怪,一向都有的,這就是青春!這就是愛情!你時常追看的劇集,也不過是男歡女愛吧。」

小優雖然眼望著手機,卻又能回應小良的說話,冷笑道:「你知甚麼是愛情嗎?別裝愛情專家了!你還是個天真的小孩。」

面對小優的質疑,小良不甘示弱地說:「我當然不及姐姐你清楚...你最近頻頻與人在手機程式和社交網絡上互動,又躲入房內小聲通電話,又經常收到小禮物,你應該是在談戀愛了,對嗎?」

「媽媽我沒有!你不要亂說!」小優一臉通紅往房間裡逃:「我先換衣服。」

 

小良看到戲劇中的角色拖手、親吻,認為這就是愛情,我看準這是大好的機會,和小良談談有關拍拖的事。

「小良當著其他人面前問小優的感情事,令她有些尷尬啊。」

「好像是,下次我會注意的。」小良笑著說。

「小良,其實你知道甚麼是拍拖嗎?」

「拍拖就是談戀愛,即是兩個人喜歡大家,會約會及有些親密行為。」

「拍拖、戀愛、喜歡、約會、親密行為都是不同的概念,我們可以從與朋友相處說起。例如上學的時候,小良你會與有好感、較喜歡的同學做朋友,有時放學或假期時會相約外出見面,對嗎?」

「對呀!我很喜歡小宇、小新、小欣和小晴,會相約一起上羽毛球班,之後一起吃茶點,我們好像有說不完的話題,每次見面都十分開心。」

「所以,喜歡和約會都可以在朋友間發生的。與一班朋友在一起,會有共同的話題、興趣及活動,男女會不分性別大伙兒交談,感覺舒服自然,氣氛融洽。對朋友有好感,喜歡和朋友約會是正常的,但這種喜歡並不等於要跟對方發展感情。

至於拍拖或戀愛,兩個人會特別喜歡對方,常掛念對方,常想和對方在一起,視對方為男/女朋友。」

「媽媽,男/女朋友是甚麼都可以做的嗎?」小良明顯受傳媒影響,腦裡又想著剛才電視男女親熱的畫面。

「不論是拍拖,還是與朋友相處,都要尊重對方的感受,特別是身體的界線。在情侶關係,拖手是較為普遍的,至於更親密的行為如接吻,要大家同意接受才可。如果勉強對方接受親密的身體接觸,那便是性侵犯了。」

 

小優換畢衣服,坐下輕拍小良肩膀:「你不要再亂猜,我只是與朋友網上互動,躲入房間通電話是保障個人私隱,近日經常收到小禮物是因為我的生日快到了,你竟然忘記!」

小良恍然大悟:「是啊!怪不得!哈哈……」

調笑過後,我不忘重回正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小良剛才說拍拖就是談戀愛,拍拖和戀愛真的沒有分別嗎?給你們一點提示,請留意字裡有字。」

小優率先找到了頭緒:「拍拖是有手字旁的,戀愛則藏有心字。」

「對!有些人牽手、搭肩便覺得是在戀愛了,卻未有心靈上的交流,最多算是拍拖。真正的戀愛不止用手,而是要用心的,當中包括互相了解、關懷、共同學習及成長,也有責任和承諾,願意接納對方和保持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