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不是尿床

參考編號: SP20190801

  • 日期2019年8月1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青少年
  • 作者教育組 連明誥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青春期

五年級的宗耀一到假日便會睡到日上三竿,但今天媽媽起床時發現房間外已傳來不停走動的聲音,使她心生好奇。當媽媽靜靜探頭出房門的時候,發現宗耀竟然早早就起了床,還不停來回進出廁所和睡房!

 

忙碌於進出廁所和睡房的宗耀似乎沒有察覺媽媽已起床,一時抱著床單跑入廁所,一時拿著濕漉漉的內褲回到房間。把一切看在眼內的媽媽此時嘴角微微一笑,似乎已洞悉了事情的源由。

 

過了大約五分鐘,宗耀才發現媽媽原來坐在沙發上!他的臉頰頓時紅得像兩個紅蘋果般,連忙說道:「我我我…我不是尿床啊!」

 

媽媽報以一個微笑,輕鬆地說到:「知道了,一會兒記得把床單及內褲晾乾便可。」

 

「媽媽…你…不問我為什麼要洗床單和內褲嗎?」宗耀神情略帶尷尬地問道。

 

「你想說的話自然便會對我說,不想說的話我也會尊重你的私隱,所以沒必要問你啊。只要你記得把東西晾乾就好,不然一直濕著很容易滋生細菌的。」

 

聽過媽媽的一番話後,宗耀感到沒剛才那麼尷尬,緩緩地開口說道:「其實…我今天起床時忽然發現內褲竟然濕掉了!但明明我已經五年級,不可能是尿床。當我冷靜下來,細心觀察時便發現,這些液體與尿液的質地不同,帶有一點濕濕黏黏的感覺,看起來偏白色,聞起來還有點腥味…」

 

說到這裡,宗耀抬頭看了看媽媽,看到媽媽微笑著點了點頭,彷彿是在給予他鼓勵,於是他放膽地說下去:「我記得在常識課時有學過,當男生進入了青春期時有可能會出現一種叫『夢遺』的生理現象,當時老師說過若果遇到時不用驚慌,只要更換好濕掉的床單及內褲便可。於是…」

 

「你做得很好啊!其實夢遺是青少年可能會出現的正常現象,代表著你已踏入青春期,性器官開始慢慢成熟,只需要注意衛生,懂得處理清洗便可。這不是甚麼不能宣之於口的禁忌,無需因此而感尷尬或羞恥,媽媽很欣賞你願意以開放的心態去談論此話題。但同時,這是你的私隱,若你不願意的話,無論任何人問你,你亦有權選擇不談,他們亦應尊重你的意願,明白了嗎?」媽媽略帶嚴肅的語氣說道。

 

「知道了!但是媽媽…」宗耀邊說著,邊把手按在肚子上。

 

「怎麼了?」媽媽有點擔心地問道。

 

「沒甚麼…只是…我已經很肚餓了!甚麼時候可以吃早餐,我還想吃過早餐後再睡多會兒呢!」

 

媽媽笑著說道:「真是的,懶睡豬!現在去煮早餐給你,吃過後不要睡了,跟我一起到公園跑步吧!齊來實踐健康人生,哈哈

 

當子女開始踏入青春期,面對身心的轉變時,父母未必懂得應以怎樣的心態和角色陪伴子女渡過這個時期。在上述個案中,若媽媽選擇當面問宗耀發生甚麼事,有機會使其感困窘,做成弄巧反拙的局面;但如果選擇充耳不聞又會浪費了親子談性的大好機會,若孩子觀察到父母親有意無意迴避這些與性有關的話題,當將來有任何性的疑惑也不會向父母請教。而宗耀媽媽選擇了「以退為進」的方式,先把重點放於談論床單和內褲的處理方法,不急於追問兒子是否有夢遺的情況,並向兒子表露出關心與尊重,使其卸下心房,以開展下一步對話。雖然此方法未必適用於所有子女身上,但可以是其中一種參考。若父母能尊重子女的私隱之餘又細心聆聽他們的需求,給予關心與支持,並為子女提供正確的性知識,建立正面的性態度,往往能使子女舒服自在一點的渡過青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