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我有的你沒有

參考編號: SP20190117

  • 日期2019年1月17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今天輪到爸爸到幼稚園接小元放學。兩人手拉手回家,小元一蹦一跳地走着,邊跟爸爸說學校發生的事。爸爸隨口問了一句:「小元今天在學校有沒有『曳曳』?」本來在大聲說話的小元竟然突然一片沉默。爸爸轉過頭去看小元,只見小元不說話,卻自己在偷偷地笑。爸爸知道小元一定幹了些甚麼,但決定不用高壓政策。

 

他裝出一付好奇的樣子:「小元,你今天在學校怎麼了,是不是把旁座小玲的茶點偷吃了?」小元馬上搖頭:「我沒有啊!」

「難道是午睡時尿濕了床?」

「才不會呢。」

「莫非是你在小息後玩到不願回課室?」

「嘿嘿,不是啊。」小元又偷笑起來。他停了幾秒,說出今天的「秘密」:「剛才排隊放學時,小玲及豆豆都在,我把『啫啫』拿出來給她們看……嘿嘿嘿……」小元還一臉得意。

 

爸爸聽到後內心有些吃驚,問道:「小玲及豆豆有何反應?老師又怎麼說?」

「小玲及豆豆都指着我笑,哈哈哈。也許她們很羨慕?老師才沒有看到呢,我才拿出來一下下,馬上又收起來。這怎能被老師見到!」顯然小元也知道自己這樣做不對。

 

究竟甚麼驅使他把陰莖拿出來展示人前?爸爸仔細跟小元對答,漸明白到,原來小元很喜歡自己的身體,覺得自己有陰莖女孩子沒有,想炫耀人前,才會趁老師不覺,在要好的女同學面前露出下體。

 

小孩子天真可愛,對身體的界線亦不甚了解。小元對自己的身體形象正面,是件好事。可是他卻把注意習中在陰莖上,甚至向同學露出私隱部位。幸好小元認為這屬於「曳曳」及不能被老師發現,表明小元心底亦了解自己的行為並不正確。

 

爸爸沒立即表現出大驚小怪,已在第一步作出了很好的回應。有些孩子見父母反應激烈,會感到害怕,擔心受指責而不敢坦然表達自己的想法,家長會較難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亦有孩子當知道這樣會惹毛家長,為了引起注意會一再有類似行為。

 

爸爸當晚跟媽媽仔細討論後,同意要跟小元加強以下的意識:

私隱意識:身體哪些私隱部位,我們要好好保護,不能隨便暴露或被觸摸。多數孩子對私隱部位已有識認,但要透過日常生活的學習及提醒,才慢慢把概念深化內化。

平等概男孩女孩的身體都很棒。小元覺得陰莖很棒,男孩又可以站着小便,女孩沒這個「優點」,才會在女同學前拿出來賣弄。教導孩子欣賞自己的身體的同時,亦要了解異性的身體雖有不同,卻同樣美好有用。

恰當行為:一時貪玩的行為,即使沒惡意,可能引起其他人不愉快。不管是否涉及私隱部位,小元要了解與人交往,要按場合及對象決定怎樣的行為才恰當。這是成長中一個重要的學習。大部份小朋友在不知不覺中就會漸漸掌握,大人適當的指導及講解尊重他人的重要會令他們更易明白背後的原因及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