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令人尷尬的性教育課?

參考編號: SP20181011

  • 日期2018年10月11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鄧文婷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四歲的恩恩對身邊很多事物都感到好奇,與性有關的事情都不例外。媽媽對性教育沒有抗拒,因此很早已經跟恩恩解釋男女身體的分別。一天,當恩恩和媽媽坐巴士時,恩恩忽然指著坐在對面胸部比較明顯的女士道:「媽媽,這位姐姐都有胸部啊﹗」媽媽聽著不禁面紅耳赤,幸好該女士知道童言無忌,有禮地笑了笑便沒事。不過,這也令媽媽開始自責,她是太早開始性教育了嗎?如果恩恩不認識私隱部位,便不會有這些尷尬時刻了……

 

相信不少父母都曾經面對這些情況,這跟性教育其實並沒有直接關係。從心理學角度而言,每個人都有理解自己和別人思維的能力,包括情緒,喜好,想法等,並理解別人跟自己的思維可能不一樣,這種能力稱之為心智理論 (theory of mind)。不過,3-4歲孩子的心智理論仍在發展中的階段,因此他們仍未完全掌握想別人所想的能力,而專注研究幼兒教育的美國嘉爾文學院助理教授Susan Verwys提出,3-4歲的幼兒未懂得公眾場合選擇恰當的說話。加上在小朋友的世界,性只是自然不過的事,令他們未能理解與性有關的說話會帶來的反應。雖說這是正常的情況,但家長的不知所措也是真實的。遇到這些情況時,我們可以怎樣處理?

 

保持冷靜

遇上此尷尬情況,惱羞成怒或者是不能自制的,不過,由於子女的心智理論尚未成熟,責罵時大家的情緒都較為激動,未必能讓他們明白自己的不是之處。因此,家長宜先保持冷靜,待回家後再跟孩子討論剛才的情況。如果他們滔滔不絕地繼續高談闊論,家長可先以一些他們感興趣的話題轉移視線。

 

耐心解釋

回家後,家長可以找一個適當的時機與子女討論,例如晚上臨睡前是很多親子回顧一天活動的時間,家長可趁著回顧時提出當天在公眾地方發生的事情,讓孩子知道媽媽很樂意回應任何問題,但有些問題不適合在公眾地方發問,例如與他人身體有關的問題,因為會令他人感到不舒服。如果是年紀較小的孩子,家長可以把握親子閱讀時間,與孩子共讀與同理心有關的故事書,幫助孩子以深入淺出的形式理解他人不同的感受。此外,家長可以與孩子訂立一些小暗號,例如大力捏媽媽的手臂兩下,讓孩子在想發問但不確定的時候使用,避免尷尬的情況再次發生。

 

模仿遊戲

模仿是掌握新技巧的重要過程,因此家長不妨跟孩子多玩模仿遊戲,引導他們留意自己的舉動如何影響對方,讓他們學習理解他人的想法和情緒。除此以外,模仿亦在日常生活中發生,家長可多留意自己平日的一舉一動,例如自己會否在孩子面前評價他人的身體,令他們不知不覺地模仿自己。

 

於幼兒時期開始讓孩子識性,可以讓他們從小建立與家長談性的習慣,增進親子關係。希望以上的一點提示,可以提升大家談性的信心,別錯過這個開展性教育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