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我想做男孩子

參考編號: SP20180913

  • 日期2018年9月13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林慶洲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性別角色

「爸爸,我想做男孩子!」小草突然這樣說。

爸爸猛不防只有四歲的小草,會在難得的親子時間時,向他表達這個想法。

「不過,小草是女孩子啊!」爸爸提醒自己要保持理智,不要被不必要的擔憂影響自己的判斷。

「我現在是女孩子,長大後就會變成男孩子了!」小草天真的面孔流露出確信這個改變的肯定。

爸爸這一刻腦袋閃過「跨性別」這個詞語,但平常心再次讓他的理智戰勝困擾。

「小草是女孩子,長大後不會突然變成男孩子的。上次跟你看德德家家故事書時,不是已經教了你男孩子和女孩子的分別嗎?」爸爸估計小草雖然知道男女身體的分別,但誤會以為自己長大後會長出陰莖。

「我記得呀!爸爸是男孩子,媽媽是女孩子,小草也是女孩子;男孩子是站著小便的,女孩子是坐著小便的。」小草看來很清楚故事書的內容。「不過,我真的喜歡做男孩子呀!」

爸爸發覺小草的「想做」可能有不同的意思。「做男孩子有甚麼好呀?」爸爸嘗試了解小草的想法。

「我不知道,我就是喜歡做男孩子。」小草再次重覆她的想法。

爸爸感到有點迷茫,他知道小草這個年紀未必能夠清楚表達自己想法背後的原因,有時候她的喜歡也只是短暫性,可能明天又有另一套說法,但完全無視她這個想法也有一定風險。

「你想跟Brian一樣?」爸爸突然想起小草最近常與媽媽朋友的兒子一起玩,可能過程中有甚麼讓小草有這個想法;了解小草最近發生甚麼事,可能更容易獲得回應。

「No!Brian很壞,常常搶我的玩具!」小草似乎不太喜歡Brian,然後忽然說:「我想跟爸爸一樣!」

「跟我一樣?」爸爸這樣問小草,因為一時之間也想不到小草喜歡自己甚麼,會讓她有做男孩子的念頭。

「爸爸有甚麼好呢?」

「我想有這個。」小草手指著爸爸陰莖的位置,臉上露出認真的表情。

「噢!是這樣嗎?」沒想到之前一起洗澡時會讓小草有這個想法,爸爸心裡雖然想笑,但他知道小草不是隨便的說,現在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小草覺得自己欠缺了甚麼。

「其實小草身體裡也有些東西是男孩子也沒有的,你知道嗎?」爸爸不想小草只著眼於得不到甚麼,而更想她知道自己擁有甚麼。

「是甚麼呀?」小草好奇地問。

「小草身體裡面有一個神奇的地方,叫子宮,是一個可以讓BB長大的地方,爸爸和男孩子就沒有了。」

「媽媽和女孩子就有了。」小草經常可以這樣簡單的推論。

「對呀!下次再跟你看一些圖書,看看子宮是怎樣的,好嗎?」

「好!」小草看來十分滿足和期待。

 

爸爸知道,性教育不會就此完結,小草的成長還有很多可能性;她或會再次對做男孩子產生興趣,好奇自己和別人的身體,在這個未知的領域裡探索自己。她還會有讓人意想不到的表現,不斷考驗父母的耐性。爸爸也知道,他現在和小草一樣,十分滿足和期待。

《德德家家幼兒性教育圖書系列》一冊4本,有興趣人士可到以下網址選購: https://www.famplan.org.hk/textonly/sexedu/zh/sexuality-education-resources/publications-and-teaching-materials/detail/P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