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留意子女網絡交友

參考編號: SP20180719

  • 日期2018年7月19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青少年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傳媒性意識

「為何小恩仍在拍照,我們要走了啊?」爸爸已等得有點不耐煩,忍不住說。

 

「因為家姐要拍靚相嘛。」小軒只比姐姐小一歲,對姐姐的事比較了解。

 

「最近到哪兒都拍拍拍,吃飯時、出外時,在家時……要麼就在WhatsApp跟別人聊天,跟家人面對面反而沒甚麼溝通。拍那麼多照片,不又都是給自己看。」爸爸說。

 

「不只是自己看啊。姐姐把拍得漂亮的照片,都放上了自己的IG account。她正在努力經營。都算成功啊,已有百多個人followers。那天我聽到她很開心地對同學說,自己的IG是全班最多followers的。」

 

「甚麼是IG?」爸爸一臉茫然。

 

「你才四十多歲,不是已成了古董了吧。IG,Instagram啊。」在旁的媽媽加入討論。爸爸茫然的神色未變。「我都有戶口的,會上傳及分享照片那個啊。」

 

「但又不是Facebook?」爸爸問。

 

小軒開口幫忙:「Instagram,很多人簡稱IG,跟Facebook一樣是免費的社交應用軟體,有戶口的話,用手機拍照後,可在Instagram、Facebook或Twitter等平台上分享,還自帶濾鏡,可以玩不同的效果。」

 

「小恩拍那麼多自己的照片,都放在網上了?」爸爸轉向媽媽。「你也有IG,你知道那些follow小恩的,都是些甚麼人?」

 

媽媽撅撅嘴:「我向小恩發了要求,說想follow她的帳戶,但她一直沒有接受,所以我看不到她放了些甚麼照片,也不知道有哪些人follow她,及留言會說些甚麼……」

 

「不是吧。她常常在家中拍照,上次我剛好開車送她上學她也在拍照。」爸爸問:「那些照片有地點設定嗎?」小軒點點頭。「那網上的人,不都知道她住哪處、唸甚麼學校、生活作息如何?不會危險嗎?」

 

「你是不是想得太多了?現代人有很多生活都是在網上的啦。」媽媽不以為然。

 

小軒又搭話:「上次我見有人留言說姐姐好靚女,想約她上街。」爸媽一下子靜了下來。小軒繼續說:「我有問姐姐,她說那是她不認識的人,只是網上認識的。」爸媽神色開始緊張。「姐姐又說,我才小學六年級,怎會跟這些不知名的人上街,傻的嗎?」

 

各位家長,你們是否了解自己子的網上世界?這是一個全民皆上網的年代,新一代的生活跟互聯網分不開。網絡帶來資訊、娛樂、帶來社交的方便,但同時亦可以滿是陷阱,有不少虛假的資訊、扭曲的觀念、遇上不懷好意的人、令人過度沉迷的引誘等。你們又是否已經為子女作了好的準備,在互聯網年代,裝備好他們,令他們懂得合理上網及謹慎探索,並懂得保護自己?

 

本會將於書展出版《快樂成長 性教育圖書:網想世界》,讓讀者及家長一起經歷書中兩位主角的故事,他們如何在網上開展社交生活,為追求認同而展現自己,卻仍有空虛和寂寞感?因為打電玩而沈迷,更受了色情網頁的吸引?網絡上交的朋友,怎樣分辨好壞?此事可以為小讀者及家長,為孩子進入令人眩目的網絡世界,作好準備,當個懂平衡懂思考的快樂網絡人。

家計會本年度新書推介:《網想世界》(本會活動及資源館或網上均有發售,詳情可瀏覽以下網址:https://goo.gl/RXeZ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