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Bra Bra」行動

參考編號: SP20180607

  • 日期2018年6月7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婦女 青少年
  • 作者教育組 陳健怡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青春期, 健康知識

「叮咚叮咚——」下課的鐘聲響起,Annie 與 Christy  迅速地收拾書包,二人交換了眼神,便有默契地一前一後地離開班房。走到校門前,Annie終於鬆一口氣:「幸好Johnny剛剛 沒有看見我們離開,要不然一定吵吵嚷嚷的問我們結伴去哪兒,破壞我們今天的『大計』。Christy點點頭:「對呀,我們今日「爸爸行動」一定要不容有失!」

原來Annie與Christy上星期聽了有關青春期知識講座後,知道要是感覺乳房開始隆起發育,可考慮配戴胸圍。她們屬於班中數一數二的早熟女生,除了長得高,身形也明顯地出現了變化。為了不再經常穿著背心,遮蓋已逐漸隆起的乳房,Annie便相約Christy今天放學後,一起到內衣專門店購買胸圍。「歡迎光臨!兩位小姐,有甚麼需要?」售貨員姐姐殷勤地問到。

 

「我們想來看爸....不是, 是Bra...」Christy越說越小聲,差點連Annie也聽不清楚她在說什麼。

「你們是初中生嗎? 是否開始需要戴Bra了?不用害羞,等我逐一為妳們好好介紹。」售貨員姐姐慇切的笑容,讓Annie和Christy也寬容了不少,慢慢走近貨架前,好奇地左看右看。

「Christy, 你看看! 這兒寫了少女戴Bra不可不知道的事呢!」Annie眼前一亮,驚訝內衣店的教育資訊是如此豐富。說時遲,那時快,Christy已被售貨員率先安排到更衣室中,進行「戴Bra初體驗」。

「有甚麼要注意的事項? 你讀給我聽吧!」Christy在更衣室嚷到。

 

「1. 準確量度罩杯等級和胸圍尺寸,避免只用目測了事。

 

  1. 試穿胸圍時,身體需要前傾45度,把胸部脂肪推進罩杯內。
  2. 調整肩帶,確保罩杯不會在你轉身及舉手時移位。
  3. 初戴胸圍的少女,建議可選擇棉質布料的款式,除了確保皮膚不易受刺激外,棉布亦較透氣和吸汗。
  4. 建議少女暫時不要使用有鋼圈及其他有填充物的胸罩,以免影響乳房發育。」

 

 

「其實如果買錯胸圍戴錯Bra,會有甚麼影響?」Christy疑惑地問正在幫她調整內衣的售貨員姐姐。

 

「如果選了一個不合適的胸圍,除了有機會影響乳房的外部形狀,亦可引至肩頸或背痛,甚或令脊椎彎曲。英國曾有調查顥示,至少80%女性不懂得選擇合適尺碼的胸圍,因而影響身體健康。所以說,你們在剛開始發育時,便要學懂選擇合適的胸圍及正確配戴胸圍的方法。但切記,正值青春期的你們,胸部尺碼會不時有改變,定期往內衣店重新量度尺寸,才不至於戴錯Bra呀!」售貨員姐姐耐心地說到。

 

「我知我知! 除了適時留意胸部尺碼外,不同牌子的胸圍也可能會有差別。所以購買胸圍前,要先跟店員溝通。另外,若用洗衣機清洗胸圍,容易破壞胸圍的形狀,因此建議把扣好的胸圍放在專用的洗衣網袋內才進行清洗,又或可手洗,確保胸圍不會變形.......」正當Annie興奮地說有關胸圍的知識時,Christy已從更衣室裡走出來。

 

「想不到你一字不漏地背出上次青春期講座,王主任說過的資訊!哈哈,來,好學的少女,到你來進行『戴Bra初體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