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我不是肥豬

參考編號: SP20180315

  • 日期2018年3月15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潔凌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小思剛由校車下來,便向媽媽慧娟嘟起小嘴說:「媽媽,我很嬲呀!」

 

慧娟抱抱小思,親一親她說,「今次又嬲甚麼啦?女孩子常常擺出一副嬲的樣子,一點也不可愛哩!」小思是家中獨囡,受盡家長輩寵愛,雖然剛已升讀小一,但不時也愛撒嬌,慧娟覺得這女兒早被寵壞了。

 

「那個何大中,說我們是肥豬!」小思投訴著說。何大中是小思鄰班的男同學,個子高大,每天跟小思和其他幾位初小的同學一起等校車,「他要我們把零食分享給他,我們已有分享,但他還要更多,我們不再給,他便說我們都是肥豬!」見到女兒鼓起腮子,慧娟即時逗她高興,「你怎麼會是肥豬?你太瘦了,爸媽恨不得你吃多些,胖多一點才好看哩!」慧娟見小思仍是滿臉不爽,為免女兒喋喋不休地投訴下去,她話題一轉:「不要再理會那個何大中好了。我們現在去買小吃吧,可以多買一些,不要再不高興了。」

 

  *         *         *        *         *

 

「小思,怎麼了?有甚麼事令你這樣不高興?」慧娟在校車站接了剛放學的女兒,知道女兒不開心,關心著說。「那個何大中,說我們是肥豬!」小思鼓腮投訴著。慧娟了解了事情的始末後,先安撫女兒的情緒,「被同學這樣取笑,真的很令人不快哩!他這樣無禮對待你們,是不對的。無論一個人外表如何,也不應該受到取笑。況且,小思非常健康,有做運動又身手敏捷,一點也不像肥豬,是我的小寶珠才對。」見小思歡容一點,慧娟嘗試問多一些,「那你當時怎樣做?」

「我們嘗試避開他,他硬是追著我們,更要搶我們的東西哩!」小思委屈地說,「我們幾個已經給了他很多零食,但是他總是要多些,常常如此,更扯心兒的辮子,很過分!」

「那你們下次打算怎樣做?」慧娟想了解小思有甚麼對策。「我和心兒不想再跟他分享零食了,決定不跟他做朋友了」

「你和心兒有一起討論如何應付,很好哩!你們可以一起清楚地告訴他你們不喜歡他這樣,請他停止。那如果他再追著你們呢?」小思想了想,說:「雖然我們很害怕,但我們會找老師或校車姨姨幫手。」

「很好呀,小思很勇敢哩!媽媽覺得這是不錯的辦法。」慧娟對小思的回應感到欣慰,覺得她有所成長。她雖然有點擔心,但覺得這次也是一個學習面對問題的機會,決定先讓她嘗試處理,再找天放學親自到校,順道觀察她跟同學間的互動,才決定是否需要協助。但也不忘加一句,「有甚麼問題要跟媽媽說,媽媽會盡力幫助你的!」小思開心的拖著媽媽回家去。

 

以上兩個處理方法,你會傾向選擇那一個?孩子在學校遇上問題,別以為只是孩童間的小事而無視:孩子會否受到欺凌而不懂處理?被人以說話傷害會否影響他的自我形象?你希望他學會逃避問題,還是鼓勵他嘗試處理?他感受到你的關心和支持嗎?家長不必事事插手,但應多聆聽及了解孩子的感受,培養他們的自信心,好好把握這些性教育的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