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尊重孩子的感受

參考編號: SP20180125

  • 日期2018年1月25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性騷擾, 性侵犯

這天晚上,你們一家到舊同學家中聚會,並享用一頓美味晚餐。臨走前,友人捨不得你精靈可愛的6歲兒子,忍不住熱情地抱著他說:「小朋友,你要多點來玩啊!」兒子不喜歡這突如其來的擁抱,欲掙脫對方,友人卻愈抱愈緊:「這小子想逃掉呢,多可愛!」這時,你會有甚麼反應?

  1. 「不准沒禮貌,快給姨姨一個擁抱!」
  2. 「害羞甚麼?你又不是第一次見姨姨!」
  3. 「沒事的,姨姨是媽媽的小學同學啊!」

 

以上的回應,你覺得是否教導孩子相信自己感覺的良好示範?若我們說「不准沒禮貌,快給姨姨一個擁抱」,這其實是強迫孩子做違背自己感受的事,為了做有禮貌的孩子,只管聽話就是了。若回應說「你又不是第一次見姨姨」或「姨姨是媽媽的小學同學」,即是告訴孩子,即使你感覺不妥當、不舒服,只要對方是認識的,又或是與爸媽熟稔的,那就沒問題。如果子女接收這樣的訊息,以為任何情況都得順從、有禮,以為認識的人就是「安全」,問題可大了!

 

日常生活中,我們有很多與他人接觸的機會,好的接觸會令人感到舒服、安全;壞的接觸卻令人感到不喜歡、不安或恐懼,並得立刻停止。我們要協助子女認清及相信自己的感覺,懂得分辨好壞接觸,並且拒絕及遠離壞的接觸。既然強調相信自己感覺的重要,當孩子鼓起勇氣表達時,家長不妨對其表示欣賞與尊重,尤其當孩子敢於向成年人說「不」,這其實並不容易,家長的認同讓孩子知道自己有拒絕的權利,並加強說「不」的信心。

 

因此,文中的情境,應該有第4個回應,容許孩子拒絕對方的行為,讓他知道身體是自己的,他有權決定是否與別人擁抱,就算對方是成年人,甚至是爸媽的朋友,也同樣可以拒絕的。家長不妨向孩子提出一些禮貌拒絕對方的建議,例如:「如果你真的不想跟姨姨擁抱,爸媽不會勉強你,你可以告訴姨姨『我不想被抱』,你也可以用其他方法向姨姨道謝及說再見,例如向姨姨說『謝謝』或與她握手也可。」家長們留意,教導子女留意自己的感受,旨在提高他們的警覺性,而非要令他們對所有人都感到恐懼。可以告訴孩子,跟愛我們的人在一起是美好的,而孩子身邊有很多愛他們的人,只是小部份人會做出不當的行為。假如有人做出令他們感到不安的事,或要他們守秘密,應該立即拒絕,並盡快把事情告知信任的成年人。

 

最後,家長不妨把握時機進行家庭性教育,向子女教導適切的性知識。本會位於灣仔修頓中心8樓「家計會賽馬會青ZONE」內的「活動及資源館」,既有適合幼兒的親子角,亦有關於性教育、婚姻與家庭等圖書可供借閱,當中包括適合3-6歲兒童的《德德家家幼兒性教育圖書系列》,透過溫馨可愛的插圖、中英對照的文字,教導孩子四個重要的性教育主題:認識身體、性別角色、生命起源及保護自己。有關詳情,請瀏覽本會性教育專頁:www.famplan.org.hk/sex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