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遊戲還是侵犯?

參考編號: SP20180111

  • 日期2018年1月11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鄧文婷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性侵犯

聖誕期間,爸媽帶著五歲的小妍馬不停蹄的參加不同的派對。在同班同學迅仔的家中,正當爸媽跟其他父母聊得興起時,爸爸忽然發現小妍和迅仔在小朋友堆中消失了。爸爸立即擔心他們在廚房玩耍會有危險,但他們不在那裡。疑惑的爸爸再往不同的房間查看。原來孩子在迅仔的睡房內。正當爸爸想打開半掩的房門時,傳來迅仔的聲音︰

「小妍醫生,我的JJ很不舒服,你可以幫我檢查一下嗎?」

「沒問題。」小妍邊說邊認真地摸著迅仔的下體。「不過如果不脫下褲子給我看,我檢查得不夠清楚呢,不如……」小妍的話未說完,大驚的爸爸已立即衝入房內,扮作若無其事地笑說︰「迅仔,你媽媽焗的薑餅人剛剛出爐了,你們先出來吃吧﹗」爸爸想起早前參加的家庭性教育講座中提到,遇到任何與性有關的事情,首先要保持冷靜,不要責罵小朋友。但除此以外,他當下實在想不到應該如何處理。

「媽媽,我們上次聽過家庭性教育講座後,有無實際行動呢?」

「聖誕期間太忙,還未有時間開始。為甚麼突然提起此事?」

爸爸將派對時見到的事告訴媽媽。

媽媽皺眉。「怎會這樣?如果迅仔的父母知道,會有甚麼反應?會不會說小妍性侵犯他?」二人愈想愈害怕,不知所措。

 

幼兒喜歡探索自己的身體,但那些是正常的性好奇遊戲?那些有可能是性侵犯?

美國兒科學會曾指出,以下與性有關的行為在一般2-5歲的幼兒中比較普遍,包括︰

- 在公眾/私人地方撫摸性器官

- 向他人展示自己的性器官

- 與他人的身體距離太近

- 嘗試偷窺他人的身體

- 觀看/撫摸兄弟姐妹或同輩的性器官

綜觀以上的資料,小妍和迅仔的行為只是出於性好奇,爸媽毋須過分擔心。但如果家長發現一些令子女覺得不舒服、甚至涉及暴力或受到身體傷害,而又與性有關的行為,請即向相關專業人士求助。

 

面對性好奇遊戲,家長該如何處理?小妍的爸爸發現時保持冷靜,已是成功的開始,因為責罵只會令子女對性產生罪疚感,而好奇心亦得不到適當的滿足。不過在事情過後,爸媽可以與小妍討論玩醫生病人遊戲的原因,讓她表達自己的感受,了解她的好奇,並嘗試讓小妍知道與人相處時的適當界線。雖然這階段的幼兒未必能完全掌握此概念,但家長可以在家中作出示範,讓子女更容易明白。例如,如果子女有兄弟姐妹的話,可提醒子女給予對方私人空間,不可隨便偷看他人的私隱部位。家長替子女更衣/洗澡時,也可強調日後「大個仔/女」後,他們亦要自己負責,現在父母只是協助而已。

 

此外,家長也不妨把握時機教導其他與保自己有關的知識。坊間有不少教材可協助家長與子女討論這話題,例如本會推出的「保護自己 拼得樂:親子學習性教育圖卡」,讓3至6歲幼兒透過認識身體及日常生活的情境及與人相處的行為例子,學習如何分辨好壞接觸,表達自我感受及保護自己。有關資源的詳情,請瀏覽本會性教育專頁:www.famplan.org.hk/sex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