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有個愛美的孩子

參考編號: SP20171116

  • 日期2017年11月16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林慶洲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青春期

「小時候,穎姿已經很喜歡照鏡子了。」爸爸正在回想女兒穎姿三歲的情況。

「那時候的小孩子都是這樣吧?也不覺得是甚麼問題哩。」媽媽看著手機裡那些舊照片,穎姿總愛擺著不同的可愛姿勢。「女生愛美也是正常的表現吧?」

「但你有想過一個九歲的女孩會嚷著你要買化粧品給她嗎?」爸爸有點怪責媽媽的口吻。「很明顯我不會是她模仿的對象吧?」

「難道我以後不再化粧?不可能啦!」媽媽聽著有點氣。

「好吧好吧……」爸爸知道情緒化的討論無助處理問題,「現在比較重要的是處理穎姿的問題吧。」

「那你說說你會怎麼辦?」媽媽似乎仍要一點時間平靜下來。

「唔……這樣吧,至少要先了解我們自己的看法。我的立場是:化粧不是必要的,盡可能減少,始終不知道那些化粧品會否對她的皮膚有害。而且,我覺得不化粧的女孩子較好看,以前我不是也跟你這樣說嗎?」爸爸趁機讚美媽媽。

「你不要以為這樣賣口乖一定有用。」雖然媽媽確實欣慰了一點,「讚賞女生不化粧也美麗,不會讓她覺得不需要化粧,況且很多女生覺得化了粧是更美麗呀!沒有女生會抗拒更美麗吧?」

「明白,你也說說你的想法吧。」爸爸知道不要跌入爭辯的狀況。

「我覺得問題不是化不化粧,而是背後會否有一些不好的心態。」穎姿媽媽是一個只要思緒整理好便能理性討論的女性。「我認識過不少女生,她們是用化粧去掩藏對自己外表的不滿意;有時正如你所說,不化粧也好看的,但就是有點完美主義,慢慢建立了一定要化粧才更有自信的心態。」

「原來這樣,都是你比較清楚女性的想法。」爸爸知道只要讓媽媽有空間去分享看法,討論會更順利,自己的角色通常是提供一些補充的意見。「不過我又不覺得穎姿是一個完美主義的孩子,她現在只是好奇再加一點自戀吧?哈哈。」

「喜歡自己也是重要的,問題是眼光放在那裡。」媽媽越說越起勁。「若果只靠化粧才能肯定自己,始終並非好事。」

「我以為平時多一點讚賞她是個美麗的孩子,她便會不覺得有需要化粧,看來似乎……」爸爸也正在反思自己過往的想法。

「那要看我們怎樣給穎姿詮釋美麗這個概念。」媽媽說。「不只是讚美她的外表,也要讓她看到美麗是多元的,例如讚賞她的能力表現,提示她觀察事物時可以更多角度,讓她的審美觀來自更全面的認知。」

「喔!同意!媽媽你的說法很有專家的風範哩!」爸爸真心的讚賞。「但我覺得有些資訊也要讓她知道,例如剛才我所說對皮膚的影響,化粧品的成份和價格等,讓孩子不會覺得這個話題太過遠離生活也是很重要的。」

「對,全面一點的資訊可以讓穎姿學會怎樣去選擇合適她的做法。」

「所以嘛,媽媽你是穎姿身邊這麼重要的一個『資訊供應商』,她也會從你身上學到不少哩!」爸爸總會找到切入點去給媽媽明確的『暗示』。

「我知道的,身教是十分重要嘛!我也會少一點化粧,要讓穎姿知道媽媽各方面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