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與孩子的分床攻略

參考編號: PM20181211

  • 日期2018年12月11日
  • 類別 《學前親子》雜誌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珊迪剛剛追看完近期至愛的宮廷古裝劇,心想:「享樂的時間過得真快,又到了嘉嘉上床睡覺的時候了,今晚又會是怎樣的境況呢?」原來,珊迪與老公在今年女兒8歲的生日天,已說好無論如何,這個暑假也得完成與女兒分開睡的計劃,畢竟這計劃已進行了兩年,但一直也未能成功。可是,暑假驟然過去,新學年已經開始,嘉嘉每晚仍然哭哭鬧鬧嚷著要跟爸媽一起睡,弄得夫婦二人呈半放棄狀態,難道計劃又要落空?

 

正在苦惱,不可置信的事情發生了!珊迪近期熱棒的皇后竟然悄然坐在旁邊,並一臉殷切。「珊迪,又在為孩子的事煩惱嗎?」皇后開腔說。望著眼前美麗賢淑的皇后,珊迪完全說不出話來。「雖然我當母親的時間短暫,但也能明白你的難處。」珊迪不敢接話,低頭不語。「起初,在嘉嘉還少的時候,你們與她同睡,好讓她有安全感;可是時間久了,孩子變得依賴,怎也不願離開你們的房間。嘉嘉以前尚可睡在你們中間,可是這個小姑娘日漸長大,床上的空間愈見擠迫,難免會影響睡眠,也妨礙你們的夫妻生活。」皇后完全掌握狀況,教珊迪又敬又畏。「皇后,其實我們試過不少方法,例如為她的房間貼上她喜愛的卡通牆紙,床上又放了她最愛的布娃娃,並再三跟她表示長大了就應該分開睡,但這些全都不管用,實在拿她沒法。」

 

皇后聽得出珊迪語氣中的懊惱,輕按她的手,說:「你們是嘉嘉最喜歡的人,她自然想一天到晚跟你們一起,這個孩子雖則難纏,但實在可愛。」珊迪也忍不住說:「是啊,我們總愛叫她『樹熊』,而我們就是她的『樹幹』,被她抱著纏著。」皇后笑了笑,說:「心中有多少恩,就會有多少福,這孩子絕對是你們的福!要協助她獨個兒睡,一味用『長大了』來強迫,有可能帶來反效果,令孩子厭惡成長,得不償失!」皇后繼續語重心長說:「你們要循序漸進,起初可以坐在孩子的床上直到她入睡,幾天後換上椅子,然後逐漸將椅子靠近她的房門,用漸進的方式嘗試分開睡。剛開始時孩子可能會不習慣,可能會哭哭鬧鬧,這些反應很正常,萬萬不可心軟。」皇后看到珊迪臉上不確定的表情,說:「我明白這是艱難的,當你們有堅定的心意,必定有柳暗花明的一刻。」珊迪心想,心軟確是他們夫妻倆的死穴。

 

當皇后消失而珊迪醒來時,她深深知道,這是她與孩子的「分床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