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看色情的小女孩

參考編號: PM20180601

  • 日期2018年6月1日
  • 類別 《學前親子》雜誌專欄
  • 對象 家長 學生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青春期

佩文的手機正在放在睡房充電,她想在家人WHATSAPP群組回覆訊息,在取得先生阿健的同意後,開始使用他的手機。無意間,佩文看到阿健的手機網絡瀏覽紀錄,前半小時竟然是好幾個色情網站!

 

佩文走到阿健面前,半捉挾地說:「你啊你!」阿健明顯不明所以。佩文再把手機遞到他面前說:「這個啊!」卻見阿健本來茫然的臉,先是一呆,繼而沉了下去。這輪到本來只是想開個玩的佩文不明所以,忍不住問:「怎麼了?」過了半响,阿健才沉着聲線回答:「我沒上這些網頁。剛才用我手機上網的是……雯雯。」雯雯,是佩文及阿健十歲的女兒。

 

兩口子靜了一陣,一起看着正在沙發上看書的雯雯。阿健終於開口:「不如……我們假裝不知道?」

 

「當然不行!這只是逃避。」

 

經過商量,夫婦倆心情也平愎後,決定平靜地跟雯雯打開心窗聊一聊。

 

雯雯被問時,表現得很尷尬及不情願。但看到爸爸媽媽並不是以怪責自己的口吻來跟自己討論,就漸放鬆下來。佩文及阿健問雯雯,是不是對這類內容十分有興趣。令他們吃驚的是,原來雯雯已非第一次以爸媽的手機或家中的平版電腦上色情網站。最初是雯雯想知道長大後女性的身體是怎樣的,她在網上找女性生體圖片時,進入了色情網站。她雖然嚇了一跳,但卻又覺得十分好奇,亦很吸引。內心覺得是不對的,仍忍不住看。

 

佩文及阿健對雯雯說,對身體感到好奇,對性有興趣再自然不過,但雯雯看的那些色情網站,有很多錯誤及暴力的內容,亦不是真實的人際關係。以後雯雯如果對這些方面有任何疑問,都可以找爸爸媽媽來問。

 

像佩文及阿健這些家長,一向覺得面對色情資訊這危機,是男孩子的家長才需要擔心。但在色情及不良資訊泛濫的年代,不論性別,都會受到影響。

 

許多家長遇事時都難以保持鎮定。其實想想自己成長時對性的好奇,大家也許會多一些體諒。當要處理子女及免情資訊的問題,如果家長一下子反應太大,強烈地焦慮或指示,反而可以令孩子受更大的傷害,並令子女日後不敢跟父母討提出問題,及對自己的性好奇感到羞恥。

 

此外,讓子女看到不合自己年齡的資訊,父母有一定的責任。佩文及阿健同時決定,為家中的電子裝置加裝過濾軟件,並主動留意雯雯的網絡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