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高齡意外懷孕

參考編號: PM1407

  • 日期2014年7月15日
  • 類別 《孕媽媽》雜誌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雷雁雲
  • 主題 生育與懷孕

「我是一位職業女性,現年三十五歲,平日工作繁忙,享受與丈夫的二人世界,從沒為生育作打算,但近日的一次婦科檢查,卻確認意外懷孕了,一直只是從傳媒報道中得知眾女星高齡懷孕的消息,沒想到自己也成為主角。從得知懷孕的那一刻起,我的心情變得矛盾,一方面為一個珍貴新生命的來臨感到欣喜,另一方面卻因曾聽說高齡生產的各種不利因素而憂心。」

面對高齡意外懷孕,你有否相同的感受?

如何定義高齡懷孕?
一般而言,二十至三十五歲是女性理想的生育期,在三十五歲或以上懷孕的女性便算是高齡孕婦。三十五歲後的女性生育能力開始漸漸下降,而且年紀愈大,懷孕對孕婦和胎兒的風險愈高,在懷孕期出現併發症及生產時的危險性也較高,例如孕婦較容易患上高血壓、妊娠期唐尿病,胎兒易患有唐氏綜合症等。

不過,三十五歲前只是醫學上建議的一段較理想的生育時期,並不代表超過此年齡後不適宜生育。現代的醫學科技先進,日常中不乏高齡生產的成功例子,高齡孕婦不必過慮,留意相關事項可幫助懷孕及生產過程更順利:

定期檢查
產前檢查有助了解孕婦及胎兒的健康狀況,並可及早發現胎兒先天性的問題,適時治療與處理。孕婦應詳細記錄身體症狀,作為醫生參考的依據。孕婦可透過絨毛球抽取檢驗、羊膜刺穿檢驗、超音波檢查等,可診斷胎兒是否有異常的情況,一旦發現早期異常,便要做好應變措施。

飲食生活
高齡孕婦在懷孕期間更須注意飲食習慣,吸收均衡的營養,除了為適應懷孕後的生理變化、準備分娩和哺乳外,更可為寶寶提供足夠的養份,例如盡量攝取維他命、鈣質、鐵質,多進食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如乳製食品、魚類、肉類等,均有助胎兒發育。

運動與分娩
高齡產婦早產的機會較高,分娩時由於子宮功能下降等原因,分娩時間也可能較長,孕婦除會經歷較劇烈的痛楚外,胎兒也有機會出現缺氧的情況,不過及時發現及配合止痛法與助產術,情況便可受到控制,而練習產前運動亦可減輕分娩時的痛楚。此外,孕婦可衡量相關因素及利弊後,選擇自然分娩或剖腹生產,以減低風險。

高齡生產並非有弊無利,相比起二十多歲時,相信高齡孕婦和家庭有較良好的經濟基礎,在懷孕期和日後照顧孩子方面更顯優勢。雖然意外懷孕會為生活帶來轉變,但若決定生下孩子,懷孕期便須付出加倍的呵護及耐心。高齡孕婦最重要是保持身心愉快,有效掌握懷孕及分娩的知識,與醫生有充分的溝通、作好身心準備,迎接健康的小寶寶,高齡生產亦可以美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