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消除幼兒性教育的疑慮

參考編號: PM0801

  • 日期2008年1月1日
  • 類別 《孕媽媽》雜誌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余寶燕
  • 主題 生育與懷孕

即將為人父母的你們,對孩子有何期望? 是希望孩子能擁有專業的知識、有一技之長,對社會有所貢獻嗎? 然而,各位爸爸媽媽,在為孩子的教育大計打算之餘,請不要忽略一個重要題目,那就是小孩子對於「性」的認識了。

不要以為「性」只是生理上的知識,其實,「性」還包括了心理上、情感上的需要,與孩子心性成長有密切的關係。試想想,如果孩子懂得數字、英語,但是卻不喜歡自己的身體、不懂得表達個人感受,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那樣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能迎接發育的轉變或處理成長的性困惑嗎? 所以,千萬不要小看性教育的重要!目前,你們有信心,有準備去當孩子的性教育「老師」嗎?

性教育從0歲開始?

嬰兒一出生,性教育便可以開始了。因為嬰兒也有強烈的感情需要,他們渴望感受被愛的感覺、父母的觸摸及擁抱可以令孩子感覺被接納,並學習信任別人。出生不久的男嬰有陰莖勃起的現象,女嬰亦有陰道分泌,這些都是正常及健康的身體反應。幼兒階段的孩子喜歡探索及觀察,也會留意自己及別人的身體。這些都反映出,早於幼兒的階段,孩子對性已感到好奇,亦開始有性教育的需要了。

性教育,對孩子有害嗎?

許有父母會擔心,太早讓孩子認識性,會否引起孩子對性有更多的好奇? 這是不會的,小孩子有好奇心是正常而且不能避免的,再者,孩子身處的環境中,通過觀察成人的行為或者接觸電視等傳媒,往往有很多機會接觸性。與其讓孩子從電視獲取歪曲的性觀念,不如及早把性的神秘面紗揭開,由父母提供性教育,協助孩子建立正面健康的性態度,亦建立在家庭中談性的基礎,他日孩子在成長遇到性的疑惑時,也會願意向家長尋求協助。

性教育,困難嗎?

性教育是一種生活教育,當然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就地取材。例如跟孩子洗澡時,父母可以伺機告訴孩子身體各個部位,尤其是教他們性器官的名稱 – 陰莖、睪丸、陰唇、陰道等,讓孩子明白性器官跟其他身體部位一樣,都是自然而美好的,亦可從中向子女灌輸保護身體及男女有別的信息。性教育也可以很自然地展開的!

趁現在寶寶還在媽媽腹中的時候,好好準備當孩子的性教育老師吧!「與子女談性,家長比別人更勝!」在你的指導下,你的孩子將會成為一個健康而又負責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