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宮外孕Q&A

參考編號: PM0701

  • 日期2007年1月1日
  • 類別 《孕媽媽》雜誌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林慶洲
  • 主題 生育與懷孕

不少人聽過宮外孕,知道面對宮外孕,受精卵大多難以存活,甚至令孕婦有性命危險。那到底宮外孕是什麼一回事呢?

甚麼是宮外孕?

宮外孕,即是胎兒生長在子宮外的地方,如輸卵管內、卵巢、子宮外的腹腔或子宮頸等等。


為甚麼會有宮外孕?

可能輸卵管因曾進行手術而受阻塞或受細菌感染,導致受精卵不能到達子宮生長。亦可能因某些預防胚胎在子宮內著床的避孕法,如子宮環,提高了受精卵於子宮外著床的機會。另外,患有慢性輸卵管炎、子宮內膜異位症、曾有過宮外孕的婦女,均較容易發生宮外孕。

如有宮外孕,有沒有甚麼先兆?

腹部會出現痛楚,有不正常的流血現象,卻可能誤以為是經血而導致耽誤診斷。另外,由於依然會有荷爾蒙的分泌,仍會如早期正常懷孕一般,子宮輕微脹大。若出現內出血,血壓會降低及心跳會變快。

如有宮外孕,可能會出現甚麼後果?

如果胚胎在輸卵管發育,胎兒大約在六個星期左右,就會撐破空間有限的輸卵管,導致流產。而剝落的胚胎組織,若胎盤功能完整,有可能轉而附著在其他腹腔的位置,而繼續發展成為腹腔內懷孕。

如有宮外孕,醫生會如何處理?

若醫生懷疑孕婦宮外孕,通常會做腹腔鏡檢查,確定是否需要進行手術。手術之目的,主要是割除宮外孕的胚胎組織,或連同相關的輸卵管或卵巢組織一起切除。為了日後保持生殖機會,醫生通常會保留生殖組織,但若果有剩餘的胚胎組織留在女性身體內,可能會引起併發症。

宮外孕可以預防嗎?

由於大部份宮外孕的形成原因未明,故沒有任何方法預防。而其中一個宮外孕的誘因為輸卵管發炎,可透過較安全性行為,如減少性伴侶數目、用安全套等,減少患上輸卵管發炎的機會。婦女在確定懷孕後,最好盡早展開產前檢查檢查,保障自己及嬰兒。懷孕期間若出現下身流血,或下腹部出現不明原因的隱痛或酸脹,應提高警惕,接受醫生診斷。

曾經出現宮外孕,可以再次懷孕嗎?

而對過宮外孕的婦女,懷孕的機會率可能下降,視乎之前手術後生殖器官的受損情況,但仍可以再次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