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意外懷孕,求助有門!

參考編號: OD080509

  • 日期2008年5月9日
  • 類別 東方日報《性在有心人》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行為

將軍澳十五歲輟學少女疑與男友珠胎暗結,誕下死嬰棄置垃圾站。三名同邨青年發現報警,少女及其男友被帶返警署協助調查,不排除有人自行在家煎服中草藥打掉胎兒後棄屍。

其實,未成年少女懷孕切勿自行墮胎,可能引致流血不止、發炎和併發症等。如有需要應向註冊西醫求助或家計會求助。接受合法終止懷孕手術一般不得超過二十四週,愈早期進行其安全性愈高,因為所採用的方法及手術較為簡單。雖然早期終止懷孕並不是一項大手術,但亦可能發生各類的併發症,包括:失血過多、盤腔炎導致日後不育、子宮頸受損導致日後出現流產或早產的情況。然而自行墮胎或進行非法終止懷孕,醫生技術、衛生水平或儀器設備等均無保障,危險性便會很高。

要避免意外懷孕,不管是否有性行為,每一位青少年都應學習正確及充足的避孕常識,和掌握使用有效的避孕方法。 無論如何,青少年必須對性行為持更審慎的態度和詳細考慮,例如二人的感情基礎,會否意外懷孕,會否感染性病及法律責任等。若不想與對方有進一步的親密行為,不妨坦白告訴他,堅持要他尊重你的決定。假如仍然選擇有性行為,便應採用有效的避孕措施。

少男少女面對未成年懷孕,往往感到不知所措,求助無門。本會青少年保健中心為二十六歲以下的未婚人士提供醫療諮詢及服務、心性輔導、避孕、驗孕及終止懷孕服務,面談內容絕對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