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講愛情

參考編號: OD080404

  • 日期2008年4月4日
  • 類別 東方日報《性在有心人》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約會戀愛

前陣子閱報,得悉新加坡一所大學與當地政府合作,在大學舉辦與戀愛有關的學分課程,內容包括觀賞浪漫電影,分析情歌歌詞,還有搭訕的技巧等,期望同學能夠掌握談戀愛的一招半式,可以早日找到人生伴侶,並且生兒育女,催化一下日漸低落的出生率。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學校沒有「戀愛」這一課,我們的戀愛軍師不是情情塔塔的浪漫小說,就是意見多多但未必中肯的同學甲乙丙。假如當時有「戀愛」這一課,會不會免卻那些令人懊惱的曖昧?你與他/她又會不會有另一個結局?

筆者前陣子跟一班小學六年級的同學「講愛情」,發覺同學們對戀愛有不同看法:有的對戀愛很憧憬,最好就是談一次戀愛就能步入教堂,加上受著廸士尼電影《魔法奇緣》的影響,期望過著永遠幸福的生活,完全對戀愛有可能鬧別扭,面對衝突,甚至分手等毫無準備;有的則較現實,強調柴米油鹽的重要,他們有些每天看著父母為金錢上演一幕又一幕的吵鬧劇,感受到愛情並不等如麵包,有個男生甚至說「No Money No Talk,無錢如何談戀愛?」

戀愛是需要學習的,一段健康的關係能夠教人成長,令人感到快樂,建立負責任的態度。雖然我們沒有為青少年預備戀愛的學分課程,可是我們沒有忽略戀愛這一課對他們的重要性,因此在5月10日我們將舉辦一個「親子戀愛教育工作坊」,有興趣的家長不妨密切留意本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