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朋友失戀點算好

參考編號: MP20200609

  • 日期2020年6月9日
  • 類別 明報《性事101》專欄
  • 對象 青少年
  • 作者教育組 連明誥
  • 主題 性教育, 約會戀愛

問:Shirley

我的朋友早前失戀,每天都哭個不停,提不起勁做任何事,亦常責怪自己,更因此而影響食慾及失眠,情況已持續約3個多月。早幾天收到他來電,說自己已厭倦如此過日子,甚至覺得死才能解脫,差點把我嚇壞!幸好最後沒事,但我怕他從此走不出失戀的陰影,我可以怎麼辦?

 

答:家計會教育主任 連明誥

Shirley,謝謝你願意在朋友失意時成為他的同行者。分手的確需要時間和空間調整心態,重新適應回到一個人的生活。過程中,失戀者的情緒會反反覆覆,亦容易因停留在過往的回憶而不能自拔。

 

身為同行者,你的陪伴對朋友而言已是黑暗中的一點光。傾聽對方訴說心事時,你不一定要給予建議,只作簡單回應,讓對方知道原來還有人關心自己已十分足夠。很多時候,我們習慣在安慰別人時說「沒事的,失戀不是什麼大事」、「下個會更好」、「不值得為他哭」等說話,這些話非但未能安慰對方,更可能帶來反效果。反而,你可嘗試鼓勵朋友想哭時便哭,以宣泄不安、孤單、失望、傷心等情緒,亦可以說些肯定對方的話,如「會有情緒是正常的」、「會想起前度不是你的錯」、「你已經很努力了,給自己多點時間吧」等,使朋友不易陷入自責的情緒。

 

然而,根據你的描述,你的朋友被自責情緒縈繞,失去動力、食慾不振、失眠,更曾出現自殺念頭,這些都可能是患上抑鬱症的徵兆。陪伴之外,亦建議你邀請他一同尋求專業人士,如學校社工或坊間輔導人員的協助。

 

最後,雖說陪伴是重要,但千萬不要忽視自己的感受,假如一直吸收朋友的負能量,也可能令你不勝負荷。你若覺得疲累或有事要忙,可以直接跟朋友說清楚,勉強自己陪伴對方,對雙方都不是好事。祝願你的朋友能盡快走過失戀的悲痛,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本文原刊於《明路——生涯規劃》(2020年6月9日),經《明報》同意下轉載,《明報》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