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更年期媽媽很可怕

參考編號: MP20200428

  • 日期2020年4月28日
  • 類別 明報《性事101》專欄
  • 對象 青少年 婦女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更年期, 家庭生活教育

問:晶晶

在家學習不用回校上課,本以為生活會變得美好自在,豈料媽媽每天醒來都不斷督促我和哥哥注意衛生,又密切監察我們上網的情況,怕我們躲懶和沉迷網上遊戲,彼此發生了不少磨擦。媽媽最近很奇怪,即使天氣不是很熱,她也會無故面紅、冒汗,時常脾氣暴躁,但有時又變得抑鬱。媽媽說她應該是踏入了更年期,我將來也會如此嗎?更年期好像很可怕,有辦法「跳過」的嗎?

 

答:家計會教育主任 陳耀杰

晶晶,以前性格平和的媽媽彷彿不見了,是有點不習慣和擔心吧?在新冠肺炎病毒全球大流行的陰霾下,媽媽對個人衛生自然變得很緊張,剛巧她踏入更年期情緒不穩,大家困在家中易生磨擦,才會令你覺得更年期很可怕。其實,每個女性都會踏入更年期,你將來亦不會例外,只要作好準備,一切都可以輕鬆面對。

 

更年期指女性到了45至55歲,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及孕激素逐漸減少,月經周期開始變得不規律,情況會持續一段時期,直至月經不再來。除了停經外,更年期女性缺乏雌激素,也會引起其他生理和心理轉變,常見的徵狀包括潮熱、失眠、情緒波動、善忘、陰道乾澀、膀胱功能衰退、心臟及血管變化、骨質疏鬆等。更年期徵狀因人而異,有需要可考慮採用荷爾蒙治療法,減輕因身體雌激素水平急劇下降而引致的不適。

 

疫症之下,還在適應身心轉變的更年期媽媽,需面對雙重壓力。身為子女,你和哥哥可自律地做好個人衛生,主動與媽媽交代現時上網學習的模式和時間表,讓她放心。此外,你和哥哥宜多體諒媽媽,適當的關心和問候,可以幫助她減輕壓力,重拾笑容。

本文原刊於《明路——生涯規劃》(2020年4月28日),經《明報》同意下轉載,《明報》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