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男友想裸聊

參考編號: MP20200331

  • 日期2020年3月31日
  • 類別 明報《性事101》專欄
  • 對象 伴侶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鄧文婷
  • 主題 性教育, 約會戀愛, 異常性興趣

問:月亮寶寶

近日停課,要留在家中網上上課、溫習、做功課,跟男朋友少了見面機會,好掛住對方呢!昨晚跟他用網上視訊軟件通話時,他說既然這麼悶,不如「試新嘢」玩裸聊……跟男朋友裸聊應該算安全吧?至少不是陌生人啊。

 

答:家計會教育主任 鄧文婷

裸聊是其中一種「虛擬性愛」(cybersex)。虛擬性愛意為於網絡上透過視像、對話及文字等形式達致性刺激,而裸聊是指以網絡攝影機與對方肉帛相見的行為。雖然情侶間本已建立互信,但裸聊仍屬有風險的行為,因為任何在網絡發生的事情,都有被留底(backup)的可能。如果裸聊的片段被錄影或截圖,誰敢保證對方只會私藏,不會與他人分享?日後關係有變的話,片段或照片該如何處理?就算只是為了留下美好回憶,檔案也有遺失外洩的機會,被上載到網絡,甚至可以流傳甚廣。既然裸聊有潛在的危險,為了保護雙方的私隱,我們絕對可以拒絕。一個成熟和可靠的伴侶,並不會勉強你進行一些可能令你受到傷害或後悔的事。雖然有人提出,裸聊時只要避免露出可以辨認個人特徵的部位,例如臉容、胎記等,縱使影片或照片流出,都可以矢口否認自己是主角。不過,你可以坦然面對網上流傳着自己赤裸裸的片段或照片嗎?決定跟男友裸聊前,要認真思量一下。

 

無論你最後如何抉擇,都要為最壞情作好準備。若發現自己的影片或照片在網上流傳,應先把所有證據截圖(screenshot),然後盡快聯絡相關網站的負責人,請其立即刪除有關資料;亦可重新設定社交網站的個人資料及私隱公開程度,以防受到陌生人的騷擾。若有人以影片或照片勒索,切勿答應任何要求,並盡快向信任的親友求助及報警,以免他人墮入相同的陷阱。如因此造成嚴重的情緒困擾,建議向專業輔導人員尋求援助。

 

本文原刊於《明路——生涯規劃》(2020年3月31日),經《明報》同意下轉載,《明報》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