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控制狂女友難溝通

參考編號: MP20191217

  • 日期2019年12月17日
  • 類別 明報《性事101》專欄
  • 對象 青少年 伴侶
  • 作者教育組 連明誥
  • 主題 性教育, 約會戀愛

問:Benson

我與女朋友拍拖近半年,我們都很愛對方,她也對我很好,常常給我小驚喜。只是她不喜歡我跟其他女性有任何交流,令我感覺有點「窒息」。有次我與女同學被安排一組做報告,女朋友十分不快,要求我調組,我相當為難呢!她也試過搶去我的手機,刪除我所有女性朋友的電話。我們為了這個問題已經吵了好幾次,我很愛她,不想分手,但長此下去真的不知如何是好……

答:家計會教育主任 連明誥

Benson,從你的文字,感受到你的壓力與無奈。一段戀愛關係中,很多時會出現以愛之名的約束,這些約束可能是源於對方不夠自信、對關係無信心、不信任伴侶、單純想控制另一半等。然而,無論出於什麼原因,這些約束都是無形的暴力,使雙方陷入壓力的旋渦。感情需要透過互相尊重、溝通及磨合來維繫,因此解決問題的方法應該由有效的溝通開始。你與女朋友應該曾就此事溝通,這是個不錯的嘗試。以下再分享一些溝通技巧,希望能幫助你們找到雙方都舒服的相處模式。

首先,你們宜選擇在較少干擾的環境下溝通,如家中、人流較少的餐廳等。開展對話時,記得保持冷靜,可以由了解女朋友「約束」的原因開始。透過積極聆聽,給予對方適當的回應,過程中應避免過早下判斷及打斷對方說話。你亦可透過身體語言、面部表情、眼神及與對方的空間距離,使對方知道你有誠意聆聽。聽過對方的說法後,你可表達自己對此事的感受,讓對方知道你的難處。若知道她約束你背後的原因,可進一步針對原因作理性討論。假如她對關係沒有信心,原因何在?可否共同訂下一些守則,如不可檢查對方電話,但會介紹朋友給她認識,釋除雙方的疑慮與壓力等?祝福你與女朋友可以透過有效的溝通,一同渡過此難關。

本文原刊於《明路——生涯規劃》(2019年12月17日),經《明報》同意下轉載,《明報》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