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我們的「佳節呼籲」

參考編號: MP071212

  • 日期2007年12月12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教育

有社工感嘆,撇開法律責任、感情因素和動機不講,那些已嘗試性行為的年青人,為何他們不願使用安全套保護自己,最終出現意外懷孕呢?

誠然,有部分人基於僥倖心理,認為自己不會輕易「中招」而輕視性行為的後果。然而,年青人能否使用安全套保護自己,不單是個人意志的問題,也關乎整體社會氣氛,以及我們如何面對青少年會發生性行為的事實。

對青少年來說,安全套是否便宜?有機會掌握配戴的正確步驟嗎?溝通技巧呢?怎樣說服伴侶使用安全套?如何扭轉安全套影響性愛樂趣、使用安全套代表不信任等觀念?社會又如何看待願意學習、討論,甚至樂意購買安全套的年青人?

在此澄清我們不只進行「安全套教育」:一方面,大家要儘早教導青少年慎重考慮性行為、學習訂立親密底線、掌握溝通和拒絕技巧等;另一方面,協助他們掌握配戴安全套的正確步驟,澄清使用疑慮,糾正安全套是性愛障礙物的觀念等,亦同樣重要。「能夠盡量推遲發生性行為的時間最理想;如果做不到,有性行為就必須懂得保護自己,使用安全套。」

佳節當前,青少年容易受浪漫氣氛影響而發生性行為嗎?答案是不。今天的年青人要發生性行為,已不再講究節日。除了擔憂或指責外,我們能否積極和務實一點,以關懷的態度,協助他們儘早學習在親密關係中懂得愛惜和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