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家計會參與「第八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論壇」回顧

參考編號: MACAUASRHC232409

  • 日期2023年10月26日
  • 類別 專題文章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主題 性教育



家計會教育組同工於2023年9月23-24日參與了由澳門明愛主辦、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協辦的「第八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論壇」。兩天論壇內容豐富,兩岸四地的專家學者、政策制定者、教育工作者,以及社會服務團體代表等積極分享及交流,家計會兩位青年義工亦參與年青人專題分享“青春夢裡行”,與兩岸四地年輕人一同表達對不同性議題的看法。

於論壇中,家計會教育經理李明英分享了主題「香港青少年的性知識、性態度、行為與價值觀」,當中談到家計會【2021年青少年與性研究】中學生調查結果,參與者對青年性傾向議題感興趣。教育主任陳健怡、連明誥亦於分組會議上,分享於2021年舉行的「今晚_ _ 好唔好?」週末市集,與一眾同工淺談在香港社區舉行性教育活動的一些經驗。同場的青少年對活動主題 - 較安全性行為感到欣賞,認為內容有趣,同時帶給社會健康談性的正面訊息。

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論壇 (ASRH) 自2009年起,每兩年分別於大陸、香港、澳門及台灣舉行。是次論壇讓教育組同工與海峽兩岸四地友好服務團體再次聯繫與交流,亦非常高興聆聽到不同地方的青年對推行性教育的意見,當中提出了不少新概念,亦值得性教育工作者關注。期望下一次再與各界同工交流見面!

青年代表Laura:
我非常高興參加了這次論壇,讓我認識了各地在性教育的議題上如何應對各種挑戰,譬如台灣如何分階段性的推行全面性教育,設立性別教育體驗中心,內地如何在西藏地區推廣性教育,以及澳門專家分享現今網路陷阱對於青少年的影響等,讓我不禁反思香港可以如何借鑑及向各地學習。另外,我有幸認識了來自各地的青年,分享彼此所接受性教育的異同及不同議題的看法,更成為朋友,進一步展開交流。

青年代表阿雋:
十分榮幸能夠代表家計會出席這一次論壇,了解內地、台灣及澳門的性教育發展狀況。最深刻的講座是高松景教授為了解決台灣青少年不婚的趨勢,而設計愛情學課程,最後青年透過這個課程對自己婚姻觀有新看法。此外,澳門明愛學校職員亦有分享向特殊學生進行性教育的經驗。這兩天的論壇讓我思考更多創新的手法來推廣性教育,以至如何向不同的持份者推行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