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性教育需要家長的參與

參考編號: HD001024

  • 日期2000年10月24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有不少性教育工作者,都感歎香港的性教育往往是「一曝十寒」;由於性教育並未納入正規的課程中,而性教育的定位在校內常含糊不清。性教育工作者即使有機會與青少年談性,在空間及時間上均不足夠。

一年在生物課聽兩個性教育講座,是否足以達到「教育」的目標?當然,這樣的教育,是有助青少年種下啟開他們思考的種子,並了解一些能獲得資源或求助的途徑。

其實,家長是最接近子女的人,他們對孩子的影響力無可置疑,亦最有條件去了解子女的實際情況與個別需要。推廣性教育,家長是適合人選。

有家長仍對性教育甚表質疑,認為推廣性教育,亦即推廣性行為,叫我們的青少年提早有性行為。一位十六歲的女孩子,她母親每次看見電視節目出現接吻或男女親暱鏡頭,便會飛快的關掉電視。這位反對子女拍拖的媽媽,也與她堅持要拍拖的女兒,處於決裂狀態。

青少年面對性資訊已是不爭的事實,但,我們的態度,不是把頭插進沙堆式的逃避。試問,這位母親的處理手法,能否有效達到她預期的理想結果──把性及戀愛拒諸門外?更遑論這樣將性及戀愛否定於子女成長的部分,是否一件好事。這位母親,正嚴嚴地關閉溝通之門,令想談性的子女卻步。

不同的家長,確有他們個人的成長背景,取向,價值和理念。但,性教育,不是叫家長硬指自己的一些態度叫「正確」,並叫子女完全的跟隨。我們相信,家長應從旁協助指引,讓青少年面對種種和性有關的事情上,學習做分析、決定,明白抉擇時要衡量本身的背景,並考慮行為帶來的後果,是否自己能承擔。他們學會了抉擇的技巧,不但可在性的範疇作出明智的決定,更對他們人生的其他方面有著莫大的幫助,以至能終身受用。

家長們,請不要如臨大敵,以信任和關懷,觀察子女的成長階段,並了解他們對成長及建立自我價值的渴望,就其個人需要來提供協助和指導。

性教育,不只是教育孩子或是青少年,亦包括家長。希望每個孩子,每位青少年,每位家長,都能透過性教育,發展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