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我最關心的青少年性教育議題是什麼?

參考編號: FP0907A

  • 日期2009年7月10日
  • 類別 家義豚放送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家義豚義工 袁志鵬
  • 主題 性教育

我最關心的青少年性教育議題是缺乏性知識、性無知或者是性謬誤。

性是人類天生而且是自然的禮物,但卻往往被人視而不見,避而不談。在香港的社會裏,性話題始終是一個禁忌,未能讓人公開討論,就算討論而沒有羞恥、難堪的感覺也是很困難的,性被看待為只在私房裏幹的事情。由於無知,沒有開放而充足的討論,性謬誤、偏見從而產生。看看我們的學校性教育,不是每一間學校都有性教育的,教育局雖有指引,但學校卻沒一定要遵行,這是一個令人疑問的問題,性教育怎推行給青少年,因為學校也沒提供一個充足性教育的地方。有人說一些通識科也有教性教育,無錯,是有的,但在於生物學的層面,這是不足夠的,性教育應該要全面,要經過激烈的討論。

青少年在學校得不到性教育,在傳統的中國人家庭,父母對此也不易於宣之於口,更可能的是家長也不懂得如何教。種種原因下,青少年尋求性知識的方法唯有透過其他途徑,例如色情影片、雜誌、朋友、大眾傳媒等。不是說以上的認知途徑一定有問題,他們可以是好的;不過,負面的影響很多時也未能避免,例如看色情影片的女主角被迫性行為,但青少年可能錯誤以為真實時女性也會很享受。又或者朋友說不用安全套也可以,體外射精都能避孕,若深信不疑,可增加了不少迷思及困惑,對人對己也是不負責任的。

所以,我認為青少年是性好奇很強烈的階段,也是很正常的過程,但性常常被蓋上面紗,被人誤認為它只有洪水猛獸的一面,令青少年更陷於無知無助。只有越了解、越探討,才能視性為很美好、很自然及很正常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