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蛙化現象」是新一代的愛情陷阱?

參考編號: EJ20231220

  • 日期2023年12月20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青少年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陳健怡
  • 主題 約會戀愛

近年,「蛙化現象」成為日本和台灣青少年流行用語之一。年輕人紛紛討論自己心儀對象做了哪些令人感到幻滅的行為,如:搭地鐵時因交通卡餘額不足而被擋下、在百貨美食廣場購買食物後,卻捧著餐盤周圍張望,找不到已坐好的女生、用餐廳給的熱擦手巾抹臉等,都令他們戀愛感瞬間冷卻,感覺本來眼中的「王子」頓變成「青蛙」,不再喜歡他。但為甚麼人會有「蛙化現象」出現?

 

瑞士心理學家卡爾.榮格(Carl Jung) 認為首先我們會愛上一個人,可能是因為他有我們的「影子人格」(shadow character)。榮格指出每個人本來也具有「顯性」與「隱性」(或稱影子) 的人格,「顯性」是我們表現在外,讓他人看得見的人格,而「影子人格」則是隱藏於潛意識,或內心深處的另一個自己。我們容易被擁有自己「影子人格」的人吸引,因某程度上每個人也會想在關係中發展出一個完整成熟的自我,讓自己內在人格也得以顯露出來。然而,因愛上這個人是一種內在的投射,這也衍生出當他做了一個令自己嫌惡或反感的舉動時,瞬間我們便無法接受,因為他變得不乎合我們對「自我」的想像,破壞了我們本來在他身上看到自己「影子人格」的美好感覺。

 

因此,「蛙化」感覺並非只有現代年輕人才擁有的心理現象,但如何面對「蛙化」,如何於戀愛關係中調節個人情感,便需要年輕人給予自己空間多作反思。畢竟,經營一段戀愛,雙方也總會看到對方的不同面向,學懂換位思考,相信彼此更能於愛情中有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