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男女的純友誼

參考編號: EJ20231122

  • 日期2023年11月22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約會戀愛

最近某男團藝人與女性好友被炒作緋聞,他澄清兩人純屬朋友關係:「男女之間一定只係得愛情咩?」,這令我想起一個老掉牙的問題:「男女之間存在純友誼嗎?」環繞這個問題的研究很多,結果也頗兩極,似乎沒有答案。

 

不如先來定義何謂「友誼」。友誼是涉及不同程度的陪伴、親密、感情和互助的關係。基於這些特點,異性之間的友誼被視為非浪漫、非慾望的。可是,不少研究對於男女的友誼不帶浪漫或慾望表示懷疑或否定。以《科學美國人》的研究為例,指出男女不能有純友誼,因為大家看待異性朋友的關係截然不同。研究顯示,女性對男性朋友通常不帶慾望,易建立柏拉圖式關係;但多數男性承認,他們不僅對女性朋友有浪漫感覺,更會存在性吸引力。看來,男性應比女性較難發展純友誼關係。

 

當然有研究顯示不同結果,男女可以存在純友誼,但需符合一些條件。根據美國一項在2003年發佈的研究,男女純友誼只局限於某種類型的人;研究指出「女性化」的男性和「男性化」的女性的友誼比例,明顯高於「男性化」男性和「女性化」女性。這個20年前的研究基調主要是傳統二元分化的性別氣質,在現今對性別解讀愈益多層次的社會來說未必太適用,但至少顯示我們都喜歡跟與自己相似的人做朋友,性別並不太重要。

 

其實,也有研究顯示異性朋友之間的吸引力普遍存在。戀人通常都是由朋友開始,最重要是雙方有同樣的想法與感受,始終並非每人都能更進一步,有些人只適合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