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在網絡世界中找對的人

參考編號: EJ20231011

  • 日期2023年10月11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鄧文婷
  • 主題 性教育, 約會戀愛

愛情劇<Food Buddies>中,主角們以網上交友程式 (dating app) 結識對象,發展出與眾不同的感情關係。現實中,網戀固然有其危機與陷阱,但身邊亦有不少網戀成功的朋友。要在網絡世界中找到對的人,到底有甚麼要訣?

首先,下載交友程式前,不妨問問自己︰我到底在找尋怎樣的關係?你有試過漫無目的地走進超市,最後買了一堆不需要的東西嗎?沒想過目標便進入虛擬的交友世界,最後得到的也許並非自己想要的關係。

下載程式後,便來到建立簡歷的時候。每個人都想把最美好的一面呈現,在簡歷的文字及照片中,展現個人的長處與優點固然是必需的,但切忌過分修飾,以免令人有錯誤期望。不妨在公開簡歷前,讓真實世界中認識你的朋友過目點評,也許他們能幫助你增潤個人簡歷呢!

開始進入網上交友的花花世界後,你也許會機不離手,時刻留意有誰對自己感興趣,或者心儀對象與自己的互動。此時要留意自己會否同一時間有太多不同的互動,令自己疲累不堪,反而更難分辨感覺,思考甚麼人較適合自己。不過,在見面前只與一個網友互動亦會帶來問題,當過分著迷於一個未完全了解的人,即使這段關係有發展的可能,也容易被剎那的激情沖昏頭腦,忽略潛在的危機,較難保障個人安全。建議定好每天使用交友程式的次數和時間,讓自己保持清醒之餘,亦不會讓網上交友過分影響現實生活。

身處於後疫情時代,網絡世界在人際交往中擔當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如果你正在情路上尋尋覓覓,只要保持安全意識,並以平常心及真誠的態度待人,也許你會網絡世界中會找到那一塊匹配的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