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鋼鐵直男與男同志

參考編號: EJ20230621

  • 日期2023年6月21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性教育, 性傾向

早前到電影院看了一齣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當時以為自己看的是純喜劇,抱著大笑一場的心態進去,最後竟然紅著眼走出來,實在始料不及。(本文將有劇透,請謹慎閱讀。)

 

電影講述一位阿嫲為意外離世的同志孫兒「毛毛」尋找冥婚對象,當恐同「直男」墮入阿嫲設下的圈套後,竟被迫與他極其厭惡的男同志進行冥婚,人與鬼兩個冤家發生笑話連連;之後劇情有窩心的發展,後半部分觸及同志平權,直男與同志放下成見成為莫逆之交,毛毛與父親化解誤會,笑中有淚感動位不少。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鋼鐵直男的轉變。基本上影片一開始,觀眾已看到一個敵視男同志的人設,面對男同志他滿眼鄙視,他以為男同志只會「打炮和吸毒」,這些誤解令他非常抗拒毛毛,更遑論冥婚。這樣的恐同表現,讓我聯想到日本首相前秘書官荒井勝喜。當談到同性婚姻時,荒井表示「看到(同性伴侶)也討厭,如果住在隔壁也討厭」。他的發言引起公憤,之後就算公開致歉及撤回言論也挽救不了被撤職的後果。

 

說回鋼鐵直男,他的恐同表現也有後果。他經歷了一連串的意外及衰運,最後終於屈服同意冥婚。冥婚後他不斷想辦法幫毛毛完成遺願,為的是讓他離開塵世不再糾纏自己。想不到的是,毛毛成為直男窺探同志內心世界的窗口,也造就了他的改變。直男了解到毛毛成長中遭受到的欺凌,又揭穿了毛毛生前的男友的不忠不實,更把毛毛與父親充滿傷害的關係看在眼裡,慢慢由敵視變為憐憫與友愛。當毛毛覺得自己可能永遠都離不開塵世時,直男爽快說出「這輩子我養你」,這個轉變讓不少觀眾流下眼淚。

 

很多時候,歧視或恐懼的產生是源於不理解。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我想到在我們身邊存在著或隱藏著的同志朋友們,他們在社會中所面對的困難,我們願意去理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