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背叛

參考編號: EJ20220928

  • 日期2022年9月28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約會戀愛, 婚姻與家庭, 其他

迪士尼真人版《小魚仙》將於明年5月上映,最新電影預告近日曝光,由美國黑人流行歌手及演員Halle Bailey飾演主角Ariel,旋即掀起一片熱議。有人認為選角背叛了原著的白人形象,大呼童年崩壞;亦有人認為是擁抱多元,政治正確,鼓舞了眾多非裔女孩。

 

面對不同的關係,我們都有機會遇上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背叛。當現實不似預期,有人會視之為「叛」,可以牽動萬般情緒。一個童話角色的外貌、膚色的轉變尚且如此;假如換上是身邊的人,原本親密的關係突然產生變化,那種震撼或許超出想像,正如本地詩人阮文略的《眾生》中寫道:「如痛苦之書  你翻開了就是失重」。

 

當關係缺失,形成沉痛的傷口,該如何自處?當我們面對一些負面的想法、情緒和回憶時,有時想要努力控制或擺脫,反而有機會令自己更累、更是痛苦。臨床心理學家鄧詩琪,在談及伴侶背叛時,提出面對傷痛時如何調整心情,包括:向信任的人甚至輔導員傾訴、尋回自我,專注做自己喜歡的事、有心理準備要用較長時間和耐性處理。

 

不要坐困愁城,我們的精神不能長期處於緊張的狀態,需要進入另一些空間放鬆一下,例如看自己喜歡的書或電影。Moviematic的《電影療傷誌》,以文字配合電影的對白結合成書:「你永遠不會是一個人,至少能在電影和書本中找到共鳴。

一句對白,能在寂靜深夜時,給予安慰;一段文字,能在循例日常中,得着勇氣。」不少藝術及文學作品,都有神奇的「療癒」力量。

 

傷痛過後,最重要的是自我療癒,繼續生活和成長,走出傷痛。家計會現正舉行【聊.傷 — 從關係中找回自我】文學x 互動體驗展覽,透過互動裝置及詩作,我們可探索自己對關係的想法,和自己對談一番,聊一聊那傷痛,療一療那傷口,詳情請瀏覽本會性教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