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的更年期

參考編號: EJ20220622

  • 日期2022年6月22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婦女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更年期

女性一旦進入更年期,是否必然會面對莫大困難、身體變差?必須依仗西藥才可保住生活質素?英國醫學期刊(BMJ)於本年615日刊出文章,呼籲社會大眾要「正常化」女性更年期。

 

為何有此一說?又怎樣才算是把更年期「正常化」?事源個多月前,英國電視節目主持Davina McCall推出了新一輯有關個人更年期經歷的紀錄片,片中訴說更年期的種種令她生活痛苦不堪。她痛斥英國的醫護人員對照顧更年期女性的培訓及技能不足,常未能及時提供更年期荷爾蒙補充(HRT)予需要的人,「辜負了英國女性」!此片一出,令立即要求服用更年期荷爾蒙補充的英國女性上昇三成。剛巧遇上英國HRT缺貨,於是社會大表不滿,認為政府只是表面滿口答應,事實卻是不在乎中年婦女的死活。

 

然而,有不同地區的醫生及研究員均卻表示,荷爾蒙治療的確可以幫助一些更年期女性,但並非人人需要。而當社會上常常以洪水猛獸的角度來描述更年期,污名化了這個「全球一半人口會經歷的自然過程」,會令女性內心認定過程必然是個大劫。已有研究顯示,女性如更年期前就對此階段充滿負面印象的話,她在過程中會感受到的不適、尷尬或恥辱感也會更高,成為了「自我實現的痛苦預言」。

 

美國及愛爾蘭的調查,發現有65-77%的女性表示當更年期來臨時,自己缺乏認識,不知應如何協助自己。重視青春及健美的社會文化亦把喪失生育能力的女性看低一線。

 

為此,英國醫學期刊的文章指,為了廣大婦女的福祉,更年期應被「平常化」。英國的社會及傳媒不應把對女性更年期的論述只聚焦在一小撮嚴重不適的女性身上,而是要平衡地反映現實情況。更年期並不是病,當社會大眾都對更年期有更多認識,大部份的女性都有所準備的話,多數人都可安然地過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