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單身即地獄?

參考編號: EJ20220119

  • 日期2022年1月20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伴侶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鄧文婷
  • 主題 性教育

近日大熱的韓國真人實況節目《單身即地獄》,要求參加者在酷熱無人的地獄島尋覓對象,成功配對的話便能到天堂島加深了解,發展感情。

節目中的俊男美女施展渾身解數,期望能早日脫單,前往天堂;而節目的設定也許亦隱約反映着社會大眾對單身的恐懼──猶如置身地獄的狀態,此地不宜久留吧。

對於單身的恐懼,也許可以是脫單的動力,但諷刺地,這種恐懼亦有可能會阻礙健康關係發展。在擇偶方面,心理學者 Spielmann與其團隊發現,害怕單身的女士在擇偶時較為隨心、認為較不細心的對象與其他對象同樣吸引;而不論男士或女士,當他們愈害怕單身,便愈容易對較不吸引的對象表示興趣;在一個快速約會中,較害怕單身的人亦會對較多對象感興趣。

另一方面,墮入愛河後,面對不愉快的關係,害怕單身的人通常較難抽身。總括而言,深信告別單身,戀愛能帶來快樂的人,反而較難在戀愛中獲得幸福。

那麼,面對單身,我們該如何自處?正如流行曲《一人之境》所言,「一個人原來都可以盡興」,同一個狀態,當我們扭轉心態,自可有不同的解讀。享受單身的自由、發展個人興趣、與家人和友人保持親密關係等,同樣可以為我們帶來滿滿的幸福感。

而不論作為單身貴族的朋友,抑或社會的一份子,我們都可反思一下,自己的日常言行,會否令單身朋友猶如置身地獄呢?例如當有人分享自己與上司相處得不愉快的經歷時,我們會不會立即認定那位上司是單身工作狂?又或者與單身朋友約會時,會不會覺得他們一定可以隨傳隨到?打破單身的負面定型,人人有責,與人相處時,與其因他人的戀愛狀態而對其性格特質、生活習慣等作任何假設,倒不如用心留意對方的真實言行,從互動中了解他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