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追星導致婚姻破裂關注組

參考編號: EJ20210721

  • 日期2021年7月21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伴侶
  • 作者教育組 陳潔凌
  • 主題 婚姻與家庭

本地跳唱男子組合有多受歡迎已不需多講,由各位粉絲老公成立、以互吐苦水及交換自保情報的網上「關注組」也成為城中熱話,短時間內吸納了廿多萬會員。

 

「追星」現象已非新事,但以往關注點多集中在年青人的盲目與家長的憂慮。時代已變,年輕偶像透過選秀節目育成,觀眾一起見證他們的努力與成長,配合社交媒體的日常生活互動,加上位位能歌善舞,又親民如鄰家男孩,被吸引的已不單是「妹妹仔」,熟女、人妻甚至媽媽輩也為之瘋狂。這群成年追星族少了約束和包袱,有經濟能力和條件支持偶像及策劃活動,投入度和規模更前所未有,難怪會危害到一眾男友及老公們的存在感!這情況會對婚姻有影響嗎?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公共健康系的Strizzi Jenna Marie教授從2,371位離婚人士中,歸納出4個導致夫妻離異的主要原因,當中最致命的是生活令愛意消耗,新鮮感退去,彼此缺乏愛和親密感;其次是缺乏溝通,朝夕相處卻因欠缺溝通而磨擦不斷;第三,是忽略了尊重、同理心和信任,令關係出現猜疑、妒忌和背叛;最後,是想法和觀點上的改變,令大家愈走愈遠。假如一方因為追星,令伴侶感到不被尊重或出現妒忌情緒,的確會令婚姻出現危機。

 

在關注組內,有人以「前夫」自居,訴說着被女伴「貪新忘舊」的不忿,以及被迫協助追星、購買廣告商品的無奈。雖然幽默成份居多,但部份投訴也是值得深思:小鮮肉肖像進佔家居,甚至成為伴侶擁着入睡的攬枕,真的可以一笑置之?角色倒轉又會怎樣?有充份溝通及尊重伴侶的想法嗎?不過,群組內不少苦主也非省油的燈,有人積極自救投其所好,努力了解「情敵」吸引之處以改進自己;亦有人發揮創意幫太太追星,甚至自組苦主樂隊,娛人娛已。雖未必可在短時間內奪回太太的關注和家中的地位,但與伴侶站在同一陣線,製造共同話題及開拓共同興趣,也不失為婚姻保鮮良策。其實偶像和伴侶不一定要對立,唯太太們興奮過後,要更懂珍惜那位能理解和包容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