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都幾歲了還不結婚?」

參考編號: EJ20210609

  • 日期2021年6月9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性教育, 婚姻與家庭

早前某台灣藝人與母親在Podcast節目中談到女性與婚姻的話題,表示未婚女性在面對長輩「都幾歲了還不結婚」的催婚壓力時,千萬不要因為被催逼而急著去結婚,引起不少網民的關注與共鳴。對於單身的姊妹們,這位藝人叮囑「寧願享受單身自由,跟姐妹出去玩,偶爾寂寞也沒關係,亂結婚是件很可怕的事」。世界各地包括香港,未婚女性也有上升趨勢,如何可以懶理催婚壓力,享受單身自由呢?

 

社會對我們有很多期望,而這些期望並非每個人也能達到,例如外貌身型的標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至成家立室、傳宗接代…等。因著不遵循或符合傳統期望而被套上標籤,有的人感到挫敗難過;難道單身、未婚就代表自己沒有吸引力,是個失敗者,不可能過得快樂?那又不然。社會學家 Elyakim Kislev發現,一些快樂的30歲以上單身人士,他們看重自由,重視家人及社交生活,樂於與朋友、家人和同事分享生活,對工作及生活有更積極樂觀的態度。

 

不論婚姻狀態,人總有寂寞的時候。坦白面對及承認自己的需要,保持樂觀和輕鬆的心態是十分重要的。要面對孤獨,不妨做點自己喜歡的事,發掘新穎和有興趣的事物,讓自己沉浸在有意義的活動中,令生活更充實,學習享受當下。主動結交多些朋友,始終習慣自己一個人,慣了任何事都取決於自己,身旁沒有人提出反對,容易變得固執或自以為是。當然,對於一些並非抱著絕對獨身主義的人士來說,擴展社交圈子亦有助提高找對象的機會。

 

看來,單身人士不需要自怨自艾,可專注培養與朋友及家人的關係,探索新的愛好,讓工作與生活同樣精彩。每一種生活方式都有其獨有的樂趣與困擾,無論心意如何,都需要學會接納和適應,過自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