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洗澡片段的風波

參考編號: EJ20210513

  • 日期2021年5月13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性騷擾, 傳媒性意識, 性暴力

事情總是不斷重複,又有藝人捲入裸露的風波。網上討論區流出疑似某電視台年輕男藝人的洗澡片段,片段中男子自拍面部、胸腹及疑似撫弄性器官的動作。據電視台發言人表示,相關藝人已就事件報警,不作回應。

 

重要的事不妨一講再講:在網絡發達的年代,分享資訊、圖像、片段都是輕而易舉,只要按一下鍵便可瞬間送到全世界。任何人都要學會保護自己,不要輕率拍下自己的裸露影像或照片。也許有人喜歡拍下自己的身體,或跟情人的照片或短片,然而我們必須考慮到這些私密檔案或會意外流傳。

 

發生片段外流事件,除了網上瘋狂流傳、網民熱烈討論外,其實也是進行性教育的機會。我們可借事件再一次提醒自己、年輕人及子女,是否有必要拍下裸露的身體?將來會否有一些未必能預計及控制的網上情況?拍攝任何影像或照片前,我們必須清楚考慮尺度的問題,避免日後因此而感到後悔。

 

無論片段是否藝人本人,在未經當事人同意下流傳的私人檔案,大家從網上觀看及分享,我們有沒有從當事人的角度和感受想想?假如是你的片段外流,你希望別人不斷分享和討論嗎?假如我們收到相關的流傳片段,我們應該尊重別人的私隱,停止與人分享,保護涉事的當事人不要繼續受到傷害。

 

部分網民觀看流出的洗澡片段後,肆意評論片段中男子的性器官,這類網上的言語暴力無異於在受害者的傷口上灑鹽,造成二次傷害。網上的言論,顯示網民仍然把陰莖的尺寸與男性的價值等同,不知是受傳統思想影響或是看色情資訊太多所致。其實,陰莖和其他身體器官一樣,最重要的是功能是否正常,而非外表的尺寸大小。

 

事情總有平息的一天,以往同類事件的當事人都重新上路,在家庭和事業上有新的發展。盼望今次事件能盡快解決,使當事人的生活回復正常。

 

「無分種族你我他,共同防範性騷擾」全港青少年短片拍攝比賽2020/21現正招募參賽作品,詳情參閱本會性教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