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Zoom到攰」的少年人

參考編號: EJ20210203

  • 日期2021年2月3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教育工作者 公眾人士 醫護專業人員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家庭生活教育

根據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受2019冠狀病毒疫情影響,過去一年全球共有190多個國家曾經停課,至今仍有逾8億學生未能復課。至於本港,在落筆之時非面授教學仍然持續中,面對長時間在家進行視像學習,社交互動又受到限制,成年人也叫苦連天,更何況是少年人?

 

疫情之下,出現了一個大人、細路都可能會「中招」的現象,名為Zoom Fatigue。Zoom Fatigue,姑且譯作「Zoom到攰」,用於描述日復日進行視像會議後感到疲憊的一種狀態。每天專注地對著屏幕,任何人也可能會感到眼睛疲勞、脖子僵硬或腰酸背痛;可是對處於青春期成長階段的少年人來說,隔著屏幕始終不及面對面的交流,長期置身這種環境令他們難以獲得心理及情感上的支援,自然地會感到身心疲憊、孤單,甚至會胡思亂想。

 

不少專家都建議,至少可從三方面處理Zoom Fatigue:第一,課堂小休:教師可以為網上課堂加入小休時間,即使只是幾分鐘也好,讓眼睛及大腦休息片刻,避免出現過度集中與聚焦而導致的疲勞症狀。第二,走出戶外:長期留在家中可能會感到受壓及焦慮,在不違反限聚令的情況下,家長不妨與子女到戶外走走或伸展一下,呼吸新鮮空氣,放眼大自然或做運動也可刺激大腦,有助減壓並提升專注力。第三,與人連結:鼓勵子女與同學保持互動與聯繫,別因為社交距離而變成社交孤立,保持聯繫不一定要透過視像通話,可以用old-school的方法例如講電話,又或者相約到串流平台看電影之類,最重要以自己覺得可行又舒服的方式就是了。

 

本會將於5月29至30日舉辦《第七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會議》,以「相護相連: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新趨勢」為主題,屆時亦會探討「青春期:發展與挑戰」,我們誠意邀請你參與會議,詳情請登入:

www.famplan.org.hk/asrh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