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子宮頸癌疫苗

參考編號: EJ20210106

  • 日期2021年1月6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健康知識

翻閱資料,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於2009曾與家計會合作對300位本地華人婦女進行隨機對照研究,包括研究她們對HPVHPV測試的概念,研究顯示大部分認識不足、存錯誤觀念,當時有41%的參加者未聽過HPV,對於HPV及子宮頸癌知識測試只獲平均1.5分(滿分6分)。

 

近年,香港整體社會對HPV及其疫苗的認識已經提高不少。醫學界都認同子宮頸癌疫苗可大減女性日後患此癌的風險,但中小學女生的注射率只有11%12%。幸而個比例將會大大提升,皆因自2019/20學年起,政府已經將子宮頸癌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所有小五及小六的女生,均可以在學校免費接種疫苗。

 

這誠然是裨益整個社會的政策,那下一步又應如何?放眼國際,全球已有超過七十個國家展開了HPV疫苗接種計劃,而其中超過二十國,包括澳洲、紐西蘭、愛爾蘭及英國等,同時把男童包括在疫苗接種計劃內。

 

澳洲可說是子宮頸癌疫苗的先鋒,於2007首個國家將子宮頸癌疫苗納入國家免費接種體系,再於2013成為第一個同時為男女童提供接種的國家。根據數年後的全國調查,澳洲18歲至24歲女性感染HPV病毒的比例,從2005年的22.7%下降到了2015年的1.1%,男性的感染率也大大下降,有專家預言在未來,子宮頸癌在澳洲將會被「幾乎殲滅」,只會剩下零星個案。

 

縱觀香港,男女皆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觀念並不深入民心。這個就要靠政府的領頭,一方面和各機構合作,增強教育和宣傳,另一方面在適當的時候,也許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考慮把男童納入接種對象,希望一段時間後,香港會與澳洲一樣,慢慢進入「後子宮頸癌」世代。

 

如想了解更多如何可以更大發揮子宮頸癌疫苗對青少年的好處?本會將於2021年529至30日舉辦《第七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會議》,以「相護相連: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新趨勢」為主題,當中亦會探討「性病預防及HPV疫苗注射」及「公共政策、學童保健與基層醫學」,我們誠意邀請您參與會議,詳情請登入:www.famplan.org.hk/asrh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