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社交媒體中的性教育

參考編號: EJ20201111

  • 日期2020年11月11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教育工作者 社工
  • 作者教育組 林慶洲
  • 主題 性教育, 傳媒性意識

加拿大製片人April Butler 2013年拍攝了一部紀錄片,講述獨居加拿大73歲的父親如何從網上認識自稱23歲的菲律賓少女然後結婚的真人真事。從害怕父親被騙到發現原來是雙方各取所需,到最後導演遇上連自己也無法接受的現實:女孩當初只有16歲!

若果我們只顧苛責那個尋找青春少艾的老爸,或會忽略了那位少女在事件中的自主力量。媒體研究者Johanna Blakley在談論「社交媒體和性別界線的終結」時提到:「網絡上看到人們的聚集方式,不是圍繞着年齡、性別和收入,而是圍繞着他們愛好的事物、喜歡的東西。」一個中老年人能隱藏年齡回到過去,尋找失去的青春熱情;另一個未成熟的少年可以化身未來的自己,享受現實中未能得到的刺激。社交媒體的出現就像《天能》裏的旋轉門,可以讓兩個走着不同時間方向的人輕易地出現在同一空間。問題是,凝聚他們走在一起的,真的是相同的性價值觀?

從性教育的角度,我們必須讓青少年做好更早的準備,進入成年人的世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中建議要安全使用資訊與通訊技術,在社交媒體方面,青少年應學習到:

‧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可以說明人們獲取資訊並與他人交流,這可能是安全的,也可能會使用戶(包括兒童)暴露在危險之中。

‧社交媒體可以輕鬆獲取色情圖片和色情媒介,這可能促成有害的社會性別刻板印象。

‧互聯網、手機和社交媒體可能會帶來大量不受歡迎的性關注。

‧使用社交媒體可以帶來很多好處,但需要在道德、倫理和法律方面謹慎對待。

本會將於2021年5月29至30日舉辦「第七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會議」,以「相護相連: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新趨勢」為主題,當中亦會探討「社交媒體中的性與性別」,我們誠意邀請你參與會議和提交摘要(詳情請登入:www.famplan.org.hk/asrh2021)。

本會將於2021年5月28至30日舉辦「第七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會議」,以「相護相連: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新趨勢」為主題,當中亦會探討「社交媒體中的性與性別」,我們誠意邀請你參與會議和提交摘要(詳情請登入:www.famplan.org.hk/asrh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