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討論區上的「女權」解讀

參考編號: EJ20181128

  • 日期2018年11月28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連明誥
  • 主題 性教育, 性別角色

網民在討論區上公然侮辱女性,事情屢見不鮮,不少網民直言網上世界男權當道,是因為現實社會中,女性才是大權在握。筆者在此並非想評論網民的言行孰對孰錯,只是在「追Post」的過程中,發現很多人對「女權」二字有錯誤解讀或有濫用之嫌。

 

談起女權,我們總著眼於女性權益、要提高女性地位等的字眼,或因如此,以致人們常把「女權」錯誤解讀成「女人要騎在男人的頭上」,很容易會令人反感的一種價值觀。事實上,「女權」或稱女性主義的內容及中心思想,雖隨著時間及流派而有差異,但大部分都是強調「性別平權」。它不是為了提高女性地位、保障女性權益而貶低男性。相反,它是留意到不同性別在社會上遇到的不公,然後努力在政策、教育等方面推動改變,以達致真正的「性別平權」。

 

即使在香港這個現代化都市,人們口中經常掛著「男女平等」的口號,但只要細心留意,便能察覺社會並不如我們想像般的平等。同工不同酬就是常見例子,這個情況在演藝圈最常出現,同是男女主角,女演員的酬勞卻往往比男演員低,不只在香港,荷里活內的男女不公更顯而易見,英國男演員Benedict Cumberbatch亦曾公開表示,未來只會接拍男女薪酬平等的工作。

 

除了女性被壓迫的例子外,社會上亦充斥著不少對男性不公的事情,例如當男性投身「女性行業」(如幼教、護士等)會易被投放怪異目光或標籤,而在強姦的法例上亦無保障男受害人,當然還有很多其他例子數之不盡。

 

希望大家明白,「女權」的本意是令社會成為所有性別都能平等生活的地方,而沒有想貶低任何一方的意思。日後如再在討論區上遇見「女權」二字,不妨想想在它背後的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