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Not Your Cup of Tea?

參考編號: EJ20180919

  • 日期2018年9月19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約會戀愛, 性別角色

出眾的外型大眾皆都想擁有,然而,怎樣的男性才算有吸引力?不少人喜歡強壯的臂彎、粗獷外型、男性賀爾蒙四射的男子漢,卻也有人愛白面紅唇、手足纖細、聲線輕柔的花樣美男。具中性或女性特徵的男性面孔,有時被認為具吸引力,有時卻被嫌棄,這些,都只是歸於個人喜好嗎?

 

過往不少的理論把對男性的喜好歸於人類進化及基因的選擇,或在潛意識解讀一些元素是好伴侶的特質。然而,一個由紐西蘭和美國學者共同合作的研究,卻提出了另一個角度的分析:他們認為當下的「分類需要」,直接影響了對性別特徵不明顯的面容的愛惡。

 

研究團隊先以電腦技術把男女的頭像,合成出不同剛陽/中性/陰柔程度的照片,再讓參加者評定相中人的吸引力程度。不過在評定之前,一組實驗要求參加者先回答照片中人的性別是男是女,另一組實驗則要求參加者定照片中人的種族。結果發現,先要判斷照片中人的性別,中性氣質的照片會被評定為相對不吸引;而當不用為照片的性別定性時,中性氣質的照片的吸引力分數,就會提高不少,比剛陽男性的照片更受歡迎。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心理學教授Winkielman表示,實驗的結果反映出總體而言中性形象更受歡迎,但當一定要把二元性別框架套上去,性別模糊的面孔在腦袋思考的過程中,發現過不了「這人符合不了社會性別分類要求」這一關,於是在腦中吸引力就會降級。

 

所以,甚麼是好、怎麼為美,其實充滿了社會及文化的影響,即使這與本能的感覺不一樣。近日網上興起不少對影藝界「小鮮肉」、「娘炮」(娘娘腔的男性)的評擊,甚至有人說中性氣質拖垮了一代人,令年輕一代不再強壯剛陽,除了個人的喜惡偏好,可能也是因為突然要透過強烈的性別二元分類看世界,中性美才備受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