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跨文化戀愛

參考編號: EJ20180530

  • 日期2018年5月30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伴侶
  • 作者教育組 鄧文婷
  • 主題 約會戀愛

英國皇室成員大婚一向轟動全球,今年的一對新人因為彼此間的文化差異,令這場盛大婚禮更具話題性。不過,這差異顯然不是這對新人獨有的情況,嚴格而言,所有戀愛中的人都正在面對不同程度的成長文化差異,每個人獨特的成長背景、信仰、教育、語言等都會影響我們與伴侶發展關係,甚至引發生活衝突。

 

加拿大約克大學心理學教授Kyle Killian表示,以往的跨文化戀愛較難獲得家人認可,加上很多學者都以問題角度看待跨文化關係,令過往的研究都把這種關係看得比較負面。然而,在全球化之下,愈來愈多人接受及展開跨文化關係, Killian亦提到,較近期的研究已顯示,文化差異並不會增加分開或離婚的機會。至於面對文化差異所帶來的衝突時,我們又該如何處理?美國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科學家們的研究指出,以下幾個為跨文化戀愛中較為常用的方法︰

 

1) 調整心態,保持幽默感︰事實上這亦是克服不少關係問題的靈丹妙藥,例如取笑自己與別不同的餐桌禮儀,在面對尷尬情況時是一個不錯的解圍方法。

 

2) 欣賞差異︰發掘不同文化的歷史淵源,除了可以加深了解之外,亦有助雙方對個別文化保持好奇和欣賞的態度,避免差異成為關係中的負累。

 

3) 文化融合︰細心一想,即使成長背景不同,其實都會有著不少相類似的信念和價值,例如重視家庭關係,嚮往自由等,只是表達的方式不一樣而已。不妨借這些相似之處作為融合的橋樑,並透過教育、了解和互相遷就,讓兩個帶著獨特成長文化的人能共存於同一屋簷下。

 

4) 入鄉隨俗︰若果文化融合的效果並不理想,其中一方可選擇跟從另一半或居住地的文化,例如學習當地的語言,習俗等,緩和關係中因文化差異而起的壓力。

 

維繫跨文化戀愛並沒有一條絕對的公式,只要彼此雙愛,了解對方的性格,學習適應彼此在成長文化上的差異,相信「從此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的童話式結局也會在現實中出現哩!